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几十万市民协同管理 没监控没交警也能抓拍交通违法
2016年12月02日 19: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路面没交警、周边没监控,为什么违章被记录了?正是因为有奖举报机制的存在,大量交通参与者都能记录身边违章、不文明的现象,上传至交警部门,共同治理交通陋习。

QQ截图20161202175827.jpg

红框中的行车记录仪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记录违法行为并传送到手机。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今天是12月2日,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安全日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早在今年年初,杭州交警就启动“有奖举报”机制,杭城早早地开展了全社会协同治理。

  路面没交警、周边没监控,为什么交通违章会被记录?正是因为有奖举报机制的存在,大量交通参与者都能记录身边违章、不文明的现象,上传至交警部门,共同治理交通陋习。今天,杭州交警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公众介绍如何全民参与交通治理。

  上午9点,记者赶到了杭州市交警支队,一辆中巴车就是今天直播抓拍路面违章的“战车”。杭州交警介绍,这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的行车记录仪除了正常的记录功能外,还能接受司机的语音或手势指令。一旦遇到交通违法行为,司机只要挥挥手或者发出语音指令,就能触发它记录前方车辆的违章行为。随后,它会将拍摄下来的十几秒违法录像传到手机。举报人在“交通拍客”手机APP界面输入相应的举报内容,就能上传视频证据向交警部门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了。

  交警展示完“交通拍客”和“行车记录仪”的作用和功能之后,“战车”绕杭城主干道行驶了一个小时,成功抓拍了多起交通违法现象。其中实线变道是最常见的违法行为,行车记录仪在文晖路、中河高架三次抓拍到了车辆实线变道、加塞的现象,上传到了交警后台。

QQ图片20161202175648.jpg

杭城街头车辆礼让行人已经蔚然成风。

  不过,除了违章外,记录仪还抓拍到了不少文明行车的暖心情节。在九莲新村附近,行车记录仪拍下双向数十辆车辆停车,等待两位行人过马路,而这样的礼让情景几乎发生在每一道斑马线上。

  “交通拍客不只记录交通陋习,对于抓拍到的文明行为我们要鼓励。”直播民警彭警官说,他将一个熊猫交警公仔送给以为礼让行人的司机。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有近2000辆私家车、公交车都安装了这类行车记录仪,参与社会协同管理。同时,安装了“交通拍客”APP的市民也有几十万,他们同样也能参与监督。自“有奖举报”实施以来,杭州交警已经收到了超过10万条举报线索。

  除了直播活动外,今天杭州各城区大队的交警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对公众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杭州余杭交警在余杭区人民广场举办了主题文艺表演会,会上进行了酒驾测试体验、小学生交通主题短剧等活动;景区交警来到杭州市青少年宫给少年警校的小朋友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又赶到西子湖小学指导交通手势操。

QQ图片20161202175653.jpg

交警到西子湖小学给孩子指导交通手势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交通;交警;文明出行;直播;协同管理;有奖举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