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要抢占文化产业1.6万亿元“高地” 智库专家出谋划策
2016年12月02日 14:5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今天上午9点,2016年浙江省文化市场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文化产业界的精英们汇聚一堂,共同讨论浙江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文化管理部门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QQ图片20161202142200.jpg

2016杭州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 浙江日报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温州一家人》、《大圣归来》、《欢乐颂》、《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些带着浙江标签的影视作品广受观众喜爱,也让大家看到了浙江文化产业的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

  今天上午9点,2016年浙江省文化市场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文化产业界的精英们汇聚一堂,共同讨论浙江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文化管理部门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杭金甬引领浙江文化产业发展

  2020年力争文化产业总产出1.6万亿

  “十二五”以来,浙江的文化产业规模经历了“火箭式”式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056.0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年均增长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88%提高到2015年的5.81%,文化产业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4位。

  浙江省委宣传部事业处副处长董富全表示,浙江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文化演艺和文化产品制造等领域优势明显。2015年,全省电视剧、动画片、电影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第2和第3位。杭州、金华、宁波三市逐渐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浙江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力争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在目前8000亿的基础上翻一番,到1.6万亿元的规模。”董富全说。

  智库专家出谋划策

  建议浙江推动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在论坛上,多名智库专家提出,浙江文化产业基础雄厚,未来发展要“立根中国谋划世界”。

  近几年,浙江文化贸易大幅提升,文化产品交易市场更加活跃,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浙江(温州)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等重点文化会展交易额逐年增加。

  2015年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9%,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文化企业“走出去”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李涛表示,文化传播本身就带有“攻击性”,浙江文化要走出去,必须要在和当地文化碰撞的过程中实现融合。

  “文化和当地原住民心灵相通才是重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给我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大的空间。”李涛建议,浙江要把动漫和游戏这两个文化支柱产业带向世界,就和日本动漫文化一样,接受的国家不会过多排斥。

  淘宝网党委书记石波提出看法:“文化产业是最具希望的朝阳产业,我们需要用数据窥探背后的文化需求。现在的年轻人有着互联网基因,追求个性和文化的多元素。”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我省文化建设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发达国家相比,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还不高,文化消费潜力还未充分激发出来,希望多举办此类论坛,为我们的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文化;浙江;文化产业;走出去;论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25402000421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