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一年整治企业685家 浙江治理VOCs排放成效显著
2016年12月01日 21:02: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截至2016年10月,浙江已有685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年底前,全省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VOCs整治完成率将达到80%。到2017年,浙江还将争取减排VOCs4.2万吨,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635987313410786172489.jpg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漫画图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通讯员/邵甜)随着《浙江省工业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化学合成类制药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继出台,浙江推动产业转型、完善工业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尤其在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治理领域,浙江先行先试,严格监管,使工业企业VOCs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12月1日,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截至今年10月,浙江已有685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年底前,全省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VOCs整治完成率将达到80%。到2017年,浙江还将争取减排挥发性有机物4.2万吨,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率先制定“化学合成类制药排放标准”

  浙江整治VOCs排放企业685家

  VOCs是指挥发性强、有刺激性、有毒的有机气体,包括氯乙烯、苯、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对大气环境的危害极大。

  “因为VOCs源头多、强度大、成分复杂,增加了大气污染的防治难度。同时,浙江目前的产业结构问题仍然突出,局部地区重污染、高能耗产业和‘低小散’企业比重仍然较大,更需要紧抓时机,扎实推进VOCs整治任务落实。”浙江省环保厅总工程师朱留沙表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VOCs整治已成为环保工作重点,对于VOCs污染整治,浙江也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11月,浙江率先实施《化学合成类制药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成为全国首个设定此项地方标准的省份。该《标准》将典型的VOCs污染物按照“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影响人体健康或臭氧最大生成潜力”“环境影响存在光化学反应证据”等分为三类,实行分步整治。并严格规定,到2018年10月,省内不达标企业将面临限产、停产等处罚,直至企业达标排放。

  据浙江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方莹萍介绍,截至2016年10月,浙江已有685家企业完成VOCs污染整治。到年底前,全省涂装和印刷包装行业整治完成率将达到80%;合成革、橡胶和塑料制品、化纤、木业、制鞋等行业整治完成率将达到50%。

  “目前,浙江《制鞋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报批,《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征求意见,化学纤维和塑料制品工业的排放标准也已列入计划。随着标准法规逐步出台,浙江整治VOCs污染的力度将大大增强。”方莹萍说。

222.jpg

 浙江各行业排放VOCs污染物占比。

  2017年浙江力争减排4.2万吨

  将完成10大行业VOCs污染整治

  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省的VOCs排放总量处于全国第四,排在山东、广东、江苏之后。省内各设区市调查则表明,宁波、台州、温州三地的VOCs排放量最高,其中,宁波市的排放量占比达25%。石化、化工、涂装、合成革、印刷包装等行业则排放了较多的VOCs。

  对于VOCs减排,浙江已有明确目标。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的VOCs排放量将在初定139.22万吨的基础上削减20%,VOCs重点工程减排量将达到25.5万吨。其中2017年,全省将争取减排VOCs4.2万吨。 

  “明年,浙江将完成炼化、化工、涂装、合成革、纺织印染、橡胶和塑料制品等10个行业的VOCs污染治理工作,所有适用行业都要完成技术改造,实现长效管理,并建成VOCs监控管理平台。”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方莹萍表示,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年均浓度预计较2015年下降20%,AQI达标天数比例也将提高到82.6%以上。

  整治VOCs污染,众多浙江企业提供了经典样本。在湖州,餐椅制造企业采用水性涂料代替溶剂型涂料,减轻了废气处理压力。在嘉兴,印刷企业采用集中供墨系统代替老式供墨,直接将密封油墨输送至印刷机,减少了操作工序,降低VOCs产生。在杭州,塑料制品企业采用转轮吸附-催化燃烧处理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在12月1日举办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研讨会上,这些经典案例获得中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专家,和全国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环保科技创新是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每一次环境保护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环保科技的突破。”省环保厅总工程师朱留沙表示,针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大力发展环保科技,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显得尤为迫切。

图片1.png

浙江化工企业采用活性炭吸附-真空减压装置回收二氯甲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大气污染;VOCs;浙江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