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30年前消除艾滋病”浙江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健康“浙”一年】之“公共卫生”:艾滋病整体防治转为“主动选择”
2016年12月28日 18:38: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含露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1992年,乌干达超过18%的成年人被检验出是艾滋病感染者;2005年,这一比例仅为6.7%!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艾滋病猖獗之地,乌干达控制艾滋病的力度是独一无二的。

  相比较求助西方获得写实的性教育课程和安全套,乌干达用的是很简单的方法——贞洁教育,即推广名为“获得生命的教育”(Education for Life)计划,教育人们乱性的危险,鼓励婚前、婚后都守贞洁、忠诚。

  性教育课程和安全套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反而鼓励着性行为的发生与开放。“面对‘性’,当年轻人困惑‘我该怎么做?’时,这就暴露了我们的失职,因为他们得到了太多相冲突的信息。”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严德华说。

  严德华处长向浙江在线记者透露,不同于“十二五”规划及之前,被动地对暗娼人群、男男同性恋群体进行干预,在高校、娱乐场所等大量推广安全套,进入“十三五”后,浙江对艾滋病整体的防治策略将有所转变,由被动接受逐步转为主动选择,倡导“以贞洁、忠诚为荣,以放松、滥交为耻”,并把这一理念融合到“健康浙江”建设的发展规划中。

  今年11月18日,国家卫计委宣传司也发布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群及性传播风险高危行为人群为重点,开展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干预。”

  事实上,艾滋病虽然并不是只与“性”牵扯,但目前,性接触的确是中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以浙江为例,经性传播感染艾滋病占了96.7%,浙江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健康蓝皮书《2015年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报告》中也指出,2015年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第一位为梅毒,死亡率第一位为艾滋病。

  “2030年前消除艾滋病”,这个目标现实吗?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7月18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召开,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实现在2030年前全球消除艾滋病的目标。所谓“消除”而不是“消灭”,是指我们可以很好地控制艾滋病传播,但允许其在少数个体间流行,不对社会造成较大危害。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共同认定,消除艾滋病主要看“三个90%”指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第一个“90%”主要依赖于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的不断健全。截至2015年底,浙江已建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602家,此外,每个县还设立了2家及以上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即VCT门诊)。

  监测检测工作的落实,为艾滋病综合干预及抗病毒治疗的有效推进奠定了基础。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在随访的存活病例18348例,在随访存活病例中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比例为85.7%,接受抗病毒治疗满一年病例病毒载量抑制成功的比例为93.8%。

  “3个‘90%’目前虽只实现了最后一个,但在2030年之前,浙江有信心完成目标。”之所以能如此乐观,严德华处长给出了三大原因:

  首先,是艾滋病防控政策的有力出台,以及强大的财政支持。“在过去,艾滋病毒感染者体内CD4细胞要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免费接受抗病毒治疗,不过从今年开始就不需要这个条件了。”

  其次,是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研制日新月异。如果夫妻有一方艾滋病抗体检测为阳性,在按规范服用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夫妻双方间的感染率可以降到个位数。

  此外,艾滋病疫苗的研发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报道,南非将在其全国范围内投入预防艾滋病病毒(HIV)疫苗HVTN 702的临床试验。

  对于同性恋,我们“不歧视,要警示”

  即便如此,光靠政策与医疗技术的进步还不够,这也是为什么称“有信心”而非“一定会”达到“2030年前消除艾滋”的目标。严德华处长坦言,现在老百姓对于艾滋病还存在一些明显的误区,“消除艾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一方面,是恐慌。不少人谈“艾”色变是因艾滋病发病凶险,且没有办法治愈。但其实,现在的艾滋病基本实现可防可控,“而且传播途径非常有限,仅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日常生活中的接触都不会感染”。

  另一方面,是歧视。艾滋病患者不会给家人、朋友及其他人带来危害,也不是“人渣”、“社会败类”,更何况,有相当一部分感染者是因偶然的失误或是无辜被感染。因此,呼吁社会各界为艾滋病感染者创造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尤其是医务人员要起带头作用。

  这里要特别指出“男男同性恋”问题。监测数据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抗体阳性率近几年一直维持在8%以上,目前已经取代了“静脉吸毒”成为我国艾滋病感染的第一高危人群。

  研究指出,人的性取向有程度之分,如果把0代表男性,1代表女性,每个人的性取向都是在0到1之间,而不只是0或1的固定值。

  “高校同性恋群体的数量在扩大,固然和年轻人追求新潮、刺激密不可分,但男男同性恋中还存在强奸、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在被迫进行一次同性性行为后,性取向的程度值很可能发生改变。原本可以树立正常性取向的年轻人,却因为社会不良因素改变了性取向,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是不正常、不健康,甚至是畸形的。”

  严德华处长特别指出,“我们不能歧视同性恋,并且要尊重同性恋群体,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鼓励成为同性恋。”因此,今后要在“不歧视”、“要警示”的准则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浙江会继续围绕“扩大检测、扩大治疗、扩大干预”为核心,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健全监测检测体系并扩大抗病毒治疗服务,加强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并探索“一地一策”和防治模式创新工作。

  同样作为公共卫生的一部分,传染病防控方面浙江会有哪些重要动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继续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加强督导,严防疫情传播流行,同时加强流感、肠道传染病、布鲁氏杆菌病、麻风病等监测,发病水平均维持较低水平。

  当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和管理依旧会继续推进。“疫苗补种率均达到99%以上,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为了达到“十三五”期间这一免疫规划目标,浙江会继续加强流动儿童管理,规范开展入托入学查验证及脊灰、麻疹疫苗等查漏补种工作。

  公共卫生是整个社会全体成员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大健康,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公共卫生要出力。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消除;艾滋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8670866714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