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四问浙江经济
2016年12月31日 17:10: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淼
【摘要】 2016年是“十三五”浙江经济布局谋篇的第一年,2017年,我们进一步思考浙江经济当前面临的4个重要问题,审视当下,研判未来。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

  2016年是“十三五”浙江经济布局谋篇的第一年,千万个发展指标中,有的居高点,有的在深沟,有的光芒万丈,有的有点发愁。2017年,我们进一步思考浙江经济当前面临的4个重要问题,审视当下,研判未来。

  1.浙江经济筑底了吗?

  回眸2016年,浙江经济正在形成宏观供需均衡和微观低水平均衡,出现筑底迹象。明年宏观环境仍不容乐观,出口不确定因素多、投资增长压力大、消费回落或是大概率事件,但浙江企业财务好转、经济结构优化、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积极信号已悄然释放。一是越来越深入全球经济。1-11月我省出口额占全球商品出口近2%,约居全球第18位。“浙江出口”完成资本积累过渡到国际市场地位的确认,eWTP倡议的提出即是佐证。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3季度,我省服务业占比51.7%,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9.0%,服务业相关的新经济增长贡献率约20%,服务经济有了质的变化。三是企业积极收缩以重建微观均衡。1-10月,我省工业管理成本、资产负债率等指标较前3季度和去年同期降低,而制造业投资额累计增长5.1%,略高于全国水平,微观经济正实现低增长下的新生产经营均衡。另外、PMI、PPI等先行指标表现较好,明年工业发展或许没有那么苦。

  基于宏观和微观的双重判断,只要金融体系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经济问题非社会化,预计我省经济今年年底或将筑底,新的供需均衡将正式开启。

  2.消费主导的时代来了吗?

  消费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上升显著,2015年全省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份额为57.5%,居民消费率高达75.7%。然而,这只不过是投资和出口增长放缓后的收缩性结构优化,预判消费主导时代已来临尚显过早。依凯恩斯消费函数来看,当前居民收入水平支撑力略显薄弱,消费意愿仍需培育。我省最终消费和居民收入占GDP的48.8%和44.8%,距50%这一关口还有距离。前3季度我省居民收入增长6.5%,比GDP增速低1个百分点,差距创2013年以来新高,这或许带来短期内消费波动。2017年居民收入增长大概率维持2016年水平。浙江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或存在用工总量下降的可能性,从而影响明年城乡收入增长预期。多数民企基本完成低水平均衡重建,而前3季度数据显示农民工仍有少量增长,这意味着工资增长与劳动力增长的均衡水平或将继续下移。此外,楼市疯涨、货币外流、产品创新少、交易成本高等因素,或进一步降低我省居民明年消费意愿。

  如果有一天,我省最终消费率、消费贡献份额、居民收入占GDP三者同时大于50%,消费或可担纲起庞大的浙江经济。目前看来,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的形成至少还需三五年。

  3.浙江制造是你的菜吗?

  浙江制造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西方物质和精神文明之上,但目前我省人均GDP已经突破12500美元,趋近发达国家(地区)水平,开放的边际效益递减,技术创新的软肋暴露。1-11月,浙江网络消费增速达35.2%,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5.9%,其中海淘增长尤为显著,可见浙江消费不再局限于“浙江制造”。一方面,高品质浙江制造供不应求,从口红到马桶盖,浙江人海淘,其实淘到一大批海外的“浙江制造”。今年双11,纸尿裤、婴儿奶粉、护肤品、腕表、平板电脑等7700个海外品牌产品成为我省消费者下单的热门产品,“黑五”大促,浙江消费中也不乏Fendi、Gucci、Pola等轻奢品牌。另一方面,中低端浙江制造产能过剩,纺织业、服装业、钢铁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都是代表行业,部分企业出走中西部仍继续低层次复制。究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高端创新要素有待集聚,我省在每千人大学生数量、技术市场交易额、每千人有效发明专利数等指标上落后于沪苏地区。二是制造企业创新动力仍需提升,1-11月浙江房地产投资占投资总额比重为25.7%,比全国房地产投资高出15.4个百分点,是我省高新技术投资额的2.5倍,可见我省企业仍对于房地产仍占较大比重比例,创新乏力。

  浙江制造这道菜,如何回归餐桌中间,唯有以核心技术和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4.实体经济会好些吗?

  2016年,浙江实体经济过得有点儿苦。1-11月,我省出口和二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3%和2.6%,远低于居民工资性收入和利税增速,数据可见多数浙江企业所经历的痛苦和所作出的努力。实体的苦,除却虚拟经济的冲击,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企业主动收缩。M1M2剪刀差一度扩至15.2,而浙江规上工业贷款却连续两年零增长,住户贷款增速依旧走高,说明流向实体经济的钱并未相应增加。另外,部分制造企业过于强调“全产业链”概念,以“烧钱”方式将触角伸至房地产、金融、传媒等领域,而依赖大量投入的辅营行业获利菲薄,主营业务投产资金难以周转,加剧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二是企业负担较重。1-10月,我省规上工业应交增值税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9%,高于去年同期水平0.1个百分点,还未包括企业25%的所得税及印花税、车船税等,可见企业税负的压力之大。另外,浙江要素成本、制度成本、能源成本、人力成本等日渐高企,浙江的“曹德旺”们也纷纷抱怨企业运营成本过高,巨星、红狮、巨石等企业开始海外布点。1-11月,浙江境外投资增1.2倍,高于本土民间投资增长,即是佐证。

  产权保护、税负减免、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等宏观举措落地实属缓慢,2017年难以迅速翻转“脱实向虚”这一局面,实体经济需要的春天依旧在路上。

  2017年,是宏观经济环境变化较为复杂的一年,面临诸多问题亟需加快解决,浙江更需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努力谱写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篇章。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吕淼)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经济;十三五;开局之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1604765532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