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欧班列启程首次开往伦敦 开行范围已覆盖15个欧洲城市
2016年12月31日 17:10: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何剑涯 郑波 记者龚望平 张帆
【摘要】 12月31日下午3时,在简短发车仪式后,满载各类货物的X8024 / X8065次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从义乌西站始发,将于1月1日凌晨驶往伦敦。

  浙江在线义乌12月31日电(通讯员何剑涯 郑波 记者龚望平 张帆)12月31日下午3时,在简短发车仪式后,满载各类货物的X8024 / X8065次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从义乌西站始发,驶往伦敦。此次中欧班列将首次穿越英吉利海峡,抵达英伦三岛。至此,我国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将新增又一境外到达城市,开行范围覆盖欧洲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

  中欧班列(义乌-伦敦)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中铁集装箱公司与义乌市政府、相关企业共同组织开行。该趟班列载有34车40英尺中欧班列专用箱,货源主要是义乌小商品,包括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等国,经英吉利海峡隧道,终到英国伦敦Barking车站,全程运行12000多公里,历时18天左右。

  近年来,义乌积极推动班列的“增点拓线提效”,开通7条运输线路、集聚8省市货源、设立9个物流分拨中心和海外仓,是目前开通运行线路最多、运行最稳定、满载率最高的中欧班列。据义乌海关统计,截至12月底,中欧班列(义乌)往返已超过100列,义乌海关累计监管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9990标箱,同比增长91%。

  据了解,“义乌-伦敦”班列线路是继中亚五国、马德里、德黑兰、俄罗斯、阿富汗、白俄罗斯、里加等线路后,从义乌始发的第8条铁路国际联运线路,也是国内首趟驶往英国的国际班列。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特别是义乌与英国贸易往来不断增加,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条件日趋成熟。此次开行的义乌至伦敦中欧班列,对于强化中国与西欧陆路互联互通,促进中英贸易往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义乌海关工作人员郑波介绍,首趟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共搭载88标箱货物,主要为服装、袜子等小商品,总重约700吨,货值约3500万元人民币。义乌海关提前一天为所有班列货物完成了监管通关手续。

  来自义乌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2016年前11个月,义乌市对英国出口40.2亿元,同比增长16.7%。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方旭东说,这趟班列的开通,在义乌与伦敦中间架设了一条快速通道,与海运相比,时间上缩短30天左右,费用上是空运1/5左右,进一步丰富了小商品出口的物流通道。

  随着班列线路的逐步增多,中欧班列货物在义乌的通关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以海关监管为例,今年11月16日,全新建成的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经杭州海关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新场地监管区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相比老场增大3倍多,并配备了电子卡口等智能化监管设施,硬件水平得到极大改善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物流运转效率。“我们在铁路口岸设置了海关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查验、放行等一站式通关服务”义乌海关郑波介绍,“同时,为了保障班列货物国内段的通关顺畅,我们也与阿拉山口等口岸海关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实现两地海关无纸化转关,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义新欧快速通道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中欧班列;义乌;伦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1619167801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