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最大产业援疆项目——浙能阿克苏热电厂正式发电
2016年12月31日 17:10: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朱将云 石雪松 记者张帆
【摘要】 12月31日中午12点,浙江省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浙能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厂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后正式投产发电。

1号机组外景

  浙江在线阿克苏12月31日电(通讯员朱将云 石雪松 记者张帆)12月31日中午12点,浙江省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浙能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厂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后正式投产发电。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用了直接空冷、烟气超低排放等多项环保设施,使该机组成为目前新疆最环保的火力发电机组。

  浙能阿纺热电1号机组将逐步取代并推动关停阿克苏工业园区周边126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锅炉,这对降低单位GDP能耗、改善阿克苏地区空气质量、带动地区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精心建设

  据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总经理牟文彪介绍,该项目投资建设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和配套供热管网,具备每小时700吨供工业蒸汽能力和400万平方米的供暖能力,总投资约33亿元。工程于2015年1月13日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核准,2015年3月28日浇筑第一方混凝土。项目建成后将集园区配套、城市供热、节能减排、节水及中水回用、淘汰污染严重和工艺落后产能等多重功能与价值于一体。

  新疆阿克苏地区淡水资源缺少,如果发电厂采用大量淡水,难免影响周边居民用水。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投入6000余万元,安装中水回用深度处理设备,以接收阿克苏地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并通过中水处理设备作发电厂的生产用水。每台机组每年因此可节省自然水资源876万吨。

集控室

  结合阿克苏地区的气候特点,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还开创性地采用了“直接空冷技术”,循环冷却水消耗量降至零,大大减少了对新鲜水的消耗。不仅如此,浙能阿克苏热电公司还投资2.45亿元,在新疆率先采用国内外环保领域最先进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处理工艺,可将烟尘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5毫克以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35毫克以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每标立方50毫克以下,使该工程燃煤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至国家重点地区的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援建;阿克苏;援疆;热电厂;投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31610213724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