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视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浙江“一案双查”查了啥
2017年01月05日 16: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丁谨之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年终系列视频专访(视频制作:《反腐败导刊》)。记者邀请到5位省纪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请他们向公众展示2016年浙江正风反腐成绩单。

  第一集: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

  采访对象: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余灿

  问:2016年,我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

  2016年以来,省委、省纪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报告和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省委以上率下,形成了党委(党组)主抓直管的工作格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党委提要求、纪委具体抓”转变为“党委主抓直管”。2016年6月份,省委制定下发了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73项具体责任要求。

  二是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刚性约束上下功夫。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主体责任当面报告评议制度。省纪委要求11个市和部分省直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逐个当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省纪委逐个向被评议党委(党组)书记反馈意见并提出具体要求。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一把手”,已连续3年按规定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并接受评议。高规格组织开展年度检查工作。2016年3月,省委共派出15个检查组,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开展检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共指出6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67项。据全省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问: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6年,我省“一案双查”情况和特点如何?

  我们把“一案双查”、强化问责作为推进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2016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问题330起,对366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60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省纪委;正风反腐;成绩单;一案双查;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7078337557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