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节前杭州气温高阳光好 植物园内梅花已绽放
2017年01月24日 09:09: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祎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胡菁)趁着冬日暖阳,这几天正是灵峰探梅的好时候。记者从杭州植物园获悉,植物园内已经开了很多梅花品种,大家可以去探访一番了。

  冬天的杭城,空气里常有一种暗香浮动,蜡梅开得灿烂,各种梅花也开始崭露头角。

  这股淡淡的清香,最适合冬天了。

  梅花,不像春天苏堤上的桃花那么柔美,也没有盛夏曲院风荷里的荷花那么璀璨,更不似秋天满陇桂雨的桂花香气扑鼻,但在寒风中只有它傲然而立。

  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者为贵。”梅花的形态总离不开横、斜、疏、瘦四个字,以“不盈十尺”为佳,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疏为美,密则无态。

  “花是将开未开好”,古人以梅花含苞待放之时观赏为佳,故名“探梅”。

  杭州的梅花多为蜡梅、红梅和白梅。

  蜡梅从每年11月开始就会陆续开花,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左右。

  去看梅花要用“探”字,这种探寻找花的感觉极有趣味。

  杭城探梅最出名的就是作为“西湖十景”之一的灵峰探梅,位于西湖之西,灵峰山下青芝坞,杭州植物园内。

  而灵峰山谷最佳赏梅点是半山腰的瑶台。站在瑶台上远望,能同时看到上千株梅花,品种繁多,美不胜收。

  此外,太子湾公园、钱王祠和浙大玉泉校区等地的蜡梅也很不错,满枝俏姿,沁人心脾。

责任编辑: 张冰

标签: 赏梅;灵峰探梅;植物园;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35791514071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