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8℃高温下 消防员穿着“棉袄”在苦练
2017年07月16日 08:02: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通讯员 史惠

  38℃的大伏天,消防员穿戴厚重装备,冲上十多层楼高的“起火点”。郑阳 摄

 烈日下,消防员随云梯升空铺设水带。郑阳 摄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见习记者 郑阳 实习生 张智雅 通讯员 史惠)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38℃的高温下,消防官兵们依然斗志昂扬,苦练本领。

  7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近距离感受了消防员们在高温下模拟高层火灾起火后的训练科目。他们身着厚厚的战斗服,背戴空气呼吸器,手持水带,边接水带边快速爬楼梯。记者紧随其后,尽管两手空空,但爬到10楼已是气喘吁吁,汗流不止。

  不练就一身本领,在灾难面前还怎么“逆行”?这些年轻的面庞中,大多是“90后”,他们付出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努力。1991年出生,入伍7年的方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方弋说,灾难是无情的,作为一名消防员,只有平时严格训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做到“赴汤蹈火为人民”。

  模拟高层火灾

  他负重45公斤快速爬楼梯铺水带

  阳光炙烤着训练场,记者试着用矿泉水往上一浇,都会听到一声“滋啦”的响声。

  外面的温度38℃,地面温度超过50℃。烈日照在空旷的训练场上,闷热无比。即便什么都不做,已经让你感受到头皮发麻,汗流浃背。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训练,对消防员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这种高温训练,我们要求跟实战一样,甚至比实战更严格,才能保证我们在各种突发灾难面前更好地完成任务。”说话的指挥员叫程本,目前担任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20年间,程本身边的战友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自己也从一名新兵蛋子,成长为现在的中队长。在数千起的抢险救援中,他太明白消防员的训练就是一项极限挑战。

  下午的训练科目是模拟高层火灾的训练,起火点在11楼,队员们需要快速出击,并完成地面水带一路铺设到起火点。

  对讲机中,中队长程本一声令下,只见二班班长方弋带领7名队员快速跳下消防车,穿着厚重的战斗服,手持两盘水带,如同离弦之箭,往“起火点”快速奔去。

  要知道,他们身着防护服、套靴、头盔,身上缠绕腰带绳子和空气呼吸器,再加上两盘水带,总共加起来超过45公斤重。记者一路跟着方弋的脚步,即使两手空空,也累得气喘吁吁。

  记者注意到,从下车到布置好水带,直至最后完成出水扑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接近40℃的高温,穿着厚厚的战斗服是什么感觉?”当记者问起方弋时,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笑着说:“现在如果要脱下这身战斗服,在40℃的高温下,我都觉得也是凉爽的……”

  方弋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非常不适应,穿上密闭的战斗服往往是一身汗,很多队员还会长痱子,这些都需要自己慢慢克服。

  “毕竟在火场上,温度可能比现在还要高,只有做好恶劣天气下的训练,才能真正在实战中发挥作用,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方弋说。

  为了克服恐高心理

  他一有空就爬上高层往下看

  厚重的战斗服,隔热性能好,身体的热量根本出不来,汗水全部吸附到衣服里,训练时衣服越穿越重。

  短暂的休息时间,有队员刚打开战斗服的衣领想透透气,对讲机中又传来中队长程本的声音,要求队员们开始下一个科目的训练——高层云梯车训练。

  这是一台50多米高的云梯车,要求3名战士怀抱6条水带站在承重300公斤的载人篮中,一路直升到了10楼的高度,通过云梯车铺设水带,然后出水才算完成任务。

  明晃晃的阳光,折射在消防员的脸上,眼睛都难以睁开。要在30多米的高空中完成作业,难度可想而知。

  当云梯腾起时,队员们已经按照规范动作,牢牢固定住水带,到达模拟起火层后,只见两位消防员敏捷地一个跨步,直接跳进十楼窗台,进入模拟火源所在房间。

  这是一项团队作业,此时对讲机中不断传来声音,需要队员们相互配合。对队员技术不规范的地方,程本也会在对讲机中给队员指出。

  这看似轻巧的一跨,背后却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方弋私下里也向记者透露:“我没当消防员之前,也有恐高心理。为了克服恐高,我就经常在不训练时跑到高处往下进行观察练习,过了心理这道坎,也就彻底克服了恐高。”

  训练虽然枯燥和艰辛,但这些大多90后的年轻队员们从来不叫苦。方弋给钱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训练计划,从5点30分起床后,到晚上就寝前,这一天的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

  5:30~8:00:单杠梯、水带、六米拉梯等科目训练;

  8:00~9:30:早饭,打扫卫生,简单休息;

  9:30~11:20:外出进行高层小区的熟悉,内部楼道熟悉;

  15:20~17:30:业务训练,器材演练,包括对排烟类、救生类、防火类、堵漏类、救援类等各项目装备进行熟悉;同时也会进行山地救援、高空楼层救援的训练。

  晚上,也会适量安排夜训任务。

  家人看到火灾报道心悬起

  他安慰说那几天在休息

  特勤中队被誉为杭州消防战线上的一把尖刀,哪里有险情,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能被选入这个团队,都是众里挑一的尖兵。

  20年前,安徽芜湖小伙程本踏上了来杭的列车,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来部队的第三个月,他被分到刚刚成立不久的特勤中队,再也未曾离开过。

  是什么让他一直在这个最苦最累的消防岗位上坚守20年?“可能是对消防部队的一种情结吧。我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我喜欢这身橙色,喜欢战斗的状态,喜欢接受各种挑战。”38岁的程本,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方弋告诉记者,7年来不管严冬还是酷暑,他都会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训练。

  自从加入消防特勤中队以来,方弋已经参与出警救援千余起,每一起救援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经历,但这些事,他都选择默默放在心里。

  “对我们消防员来说,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救援的事情从来不敢跟父母说,怕他们担心。有时爸妈在媒体上看到有火灾,我都安慰他们,那几天我在休息……”作为家中的独子,训练场上刚毅无比的方弋,说起这些时,眼角泛起了泪花。

  不过,想起自己这份神圣的职业,方弋依然为自己是位消防员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消防员;训练;队员;起火;救援;战斗;对讲机;高层火灾;特勤中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6642180342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