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④
走进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寻找抗战时期的科学记忆
2019年09月05日 06:28: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重庆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一座城市城市的底蕴,藏在它的历史里。

  9月4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重庆市北碚区,这里山水相依、人文荟萃,尤其是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让人印象深刻。

  抗战时期,北碚被选作抗战大后方重要的迁建区,北碚人民热情地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科教名家,北碚也因此成为抗战大后方文艺创作与科学研究的高地。

微信图片_20190904215755.jpg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华龙网 供图

  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的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拥有惠宇楼、地质楼、卢作孚旧居和地磁测点碑等主体建筑。

  1930年秋,秉承“开发中国西部自然资源,改变中国西部的落后、封闭状况,有助于国家建设,富裕人民生活”的科学救国理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在重庆北碚创办了中国西部科学院。抗战时期,很多具有现代科学知识与理念的中外学者,都曾在此开展工作,对工业用水、地震、气象等多方面进行过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904215800.jpg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华龙网 供图

  惠宇楼是中国西部科学院的标志性建筑,历经80多年风雨,至今保存完好。如今,旧址成为了博物馆,依旧留存着当时的记忆。在惠宇楼一层,以“科学魂·强国梦”为主题,有“惠宇楼的故事”“关注民众教育”“战时学术中心”“新时代的辉煌”四个单元,集中展出收藏的近200件历史文献和动植物标本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重庆市北碚区还依托散落在北碚区内各地的纪念馆、抗战遗址等,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纪念馆聚落群,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搭建起桥梁,留住城市记忆。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碚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群,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塑造北碚城市精神,建设现代气息与历史文化相得益彰的文化之城,努力推动北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专题: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① 点赞山城之美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启动

  ② 优环境激活力 60余家媒体感受“重庆制造”背后的故事

  ③ 防空洞里纳凉、吃火锅、逛博物馆 重庆“别有洞天”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重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062966156796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