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⑤
走进重庆安居古城 千年文脉“安居”当下
2019年09月06日 01:00: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重庆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悠悠涪江,荡起一层层涟漪;青石街上,屋檐棱角充满川渝韵味;老戏台上,川剧变脸吸引着游客的目光……9月5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安居古城,体会当地浓厚的文化氛围。

  得益于涪江、琼江的交相滋养,1500年前,安居逐渐由往来的“水码头”,发展成繁荣的小城。明初,这里就成了铜梁、合川、大足、潼南等地的物资集散地,商贾文人云集,凝聚了龙文化、古县城文化、巴渝文化、宗教文化和书香文化等多种文化。

  近年来,铜梁坚持把传承历史文化作为核心,对安居古城进行保护开发,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让历史得以活化,文化得以传承,古城得以重生。

微信图片_20190905215206.jpg

安居古城内古戏台表演 华龙网 供图

  “安居古城景区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坐落在成渝经济区腹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铜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安居城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200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

  走进安居古城,不少游客闲逛于老街巷弄,相思糍粑、巧手粽等地道小吃的香味飘满巷弄,古城中古戏台上,一出川戏变脸吸引着许多游客的目光……徜徉古城,湖广会馆、天后宫、齐安公所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如画卷般铺在眼前。

  除了保护古城,当地还引导原住居民按照业态规划就地就业创业,原住民开发出安居油伞、安居老酒、安居草编等30余种特色旅游商品,开出各类经营商铺1300余家,带动群众就业3000余人。

  把保护传承与开发建设、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环境治理与景区管理相结合,安居古城保护开发给当地带来了“甜头”。2018年,安居古城共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

WX20190906-062427@2x.png

专题:“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① 点赞山城之美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启动

② 优环境激活力 60余家媒体感受“重庆制造”背后的故事

③ 防空洞里纳凉、吃火锅、逛博物馆 重庆“别有洞天”

④ 走进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寻找抗战时期的科学记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安居;古城;重庆;游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161100580591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