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医学检查检验互认进行时③#机制缘何而顺?不让医生和医院“单向奔赴”
2021年10月29日 17:3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2021年末,浙江数字化改革又锚定了新坐标——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10月底前区域互通、12月底前省市互通,目前,阶段性目标已近在眼前。那么,这项改革的进展如何?此前面临的不敢认、不能认、不愿认的问题怎样突破?市民就医体验又有哪些变化?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翁宇君)一张检查单,串联着医患双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事关病患的就医福祉,也牵动着医生的生计与医院的发展。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时,医生和医院的正当利益如何得到兼顾?一场医生与患者的双向奔赴,离不开合理的政策与机制的“催化”。

  医生会降薪么?医院会减收么?

  “你看,我们一打开患者的信息,如果患者30天内有在互认的医院做过检查,系统就会自动弹出。我们医生其实也喜欢互认,重复开化验单、检查、等待既浪费医生的时间,也浪费病人的时间。”10月28日上午,在杭州富阳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陈小华趁着接诊的一点点空挡时间向记者快速演示诊间系统的互认功能。“现在这个版本是10月25日刚升级优化的,方便了更多,一会下午我还要给医院的同事们开培训会呢。”

  作为门诊部主任,这样的培训会他经手了多次,不过除了帮助同事们熟悉系统,陈小华说做好“沟通”,打消医生们的“顾虑”也至关重要。

  顾虑来自于哪?面朝职场,医生们在乎的是互认是否会带来一些无法把控的风险;面朝生活,医生也关心生计,互认带来的业务量减少是否会影响收入也是难以绕开的疑问。

  医生的顾虑也反映着医院的顾虑。经历近几年公立医院改革,药品、耗材零差价后,检查检验成为了医院业务收入的重要部分。根据浙江省卫健委此前的不完全统计,一般检查检验费用大约占据医院主要业务收入的20-30%。

  “我们一开始确实是有担心的,像我们医院大概检查检验的收入占比是30%左右,检查检验大幅减少,医院收入也会大幅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医院整个的运行,更关系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富阳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正飞恳切表示,“这样的惠民服务背后,是需要有好政策扶持的,这样我们才有积极性去推动。”

  互认节约的费用将流向哪里?

  互认便民,但改革就难逃“刀刃向内”么?事实上,浙江并没有回避这个难点、堵点。

  “其实互认前后,我们的薪酬体系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没有因为我们开的检查检验单少了就给我们降低薪酬,相反,在不影响诊疗的前提下互认做得好,还有一定的绩效奖励的。” 陈小华说。

  医生薪酬不减源自医院的利益不损。“根据省里的相关标准,富阳区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因为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带来的费用节约,会按一定的比例重新奖励给医院,这就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富阳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正飞说,“这其实是一种多赢,不仅医患更便利,减少了不必要的检查,也能提升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而且也可以节省医保资金。”

  据悉,富阳区自8月273项目互认项目上线以来,2个月已经实现互认6.5万次,节省医保基金、患者个人费用约455余万元。而以疫情前为参照,2019年富阳全区6家公立医院检查检验费用达4.35亿元,273项互认项目涉检总费用达到1.123亿元。

  此外,针对于开展互认的风险,富阳推出了 “互认责任险”,第一期由财政出资购买,年度保费47万元,保险总额1000万元。这让医护人员和医院都有了风险的托底。

  改革如何保持生机?

  在民生福祉背后,统筹与兼顾多方利益,是难点,也是让改革得以持续的支点。其实,富阳的实践只是浙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推进中的一个缩影。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省级层面在政策端做出了系统和明确规定,要求不因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导致费用下降而调减当年区域总额预算和单个医疗机构预算总额。其目的正是为了在过程中兼顾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正当利益,不让医护作“单向奔赴”。

  “其实早在2006年,相关部委就曾发布过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互认的相关通知,此后各省也陆续都有一些实践,但要实实在在落地,很难。”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王献文分析,“机制不配套、互认风险高、标准不统一、数据不给力等等问题都会造成不愿认、不敢认、不好认、不易认的局面。”

  而在一系列“难”的背后,改革的最终落点和方向是一个更合理的机制。

  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涉及医保支付、财政投入、价格调整、绩效考核、薪酬分配,是一项综合改革。一个小切口,关联着医疗的多个流程和环节。“借着互联互通的契机,多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其实是以数字化改革的这种形式在撬动我们的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王献文表示,“按照统一部署医学检验检查互认正在全省推进,到10月底省级平台和各地市会先实现互认。那目前来说,浙江应该也是最早实现卫生、医保、财政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这一改革的省份了。”

  ……

  陈小华依旧在门诊忙碌,他每次谨慎判断选择互认后,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智控系统中互认项次就多了一次数据滚动,而眼前的这个病患或许就避免了一次不必要的焦灼等待,赶在中午前回家吃上了一顿热饭。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检验结果;医学检查;改革;医疗机构;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0/W0202110296438008532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