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部分航空公司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 旅客将多付10元或20元
2021年11月01日 14:08: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编辑 庞舒青)时隔33个月,国内航线“0”燃油附加费按下暂停键。

  据悉,祥鹏航空、瑞丽航空近日已经给机票预订平台发布通知,将于2021年11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所有航线重征燃油附加费。预计更多航司将同步调整国内机票燃油附加费。

  单程最高收取20元

a33e93aa9fd5825778b6eb61fa3a6dd0.jpeg

  

  根据祥鹏航空、瑞丽航空发布的信息,此次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收取1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20元。以京沪航线为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至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飞行距离为1178公里,按规则单程机票将收取20元燃油附加费。

  由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开始时间是以出票时间为准,所以现在预订11月5日及以后的机票不会收取燃油附加费。

  如果乘客在通知生效前购买机票,而后改签,怎么办?去哪儿机票业务负责人举例,如果乘客在11月5日前购买了一张11月10日出行的机票,即便乘客11月9日改签,只需按照航司规定支付改期费用,而不用收取燃油附加费。

  航油价持续攀升导致重征

  据了解,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是依据航空煤油基础价格而调整的。2018年6月5日,航空公司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此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经历三次上调。而后自2018年12月5日开始下调,直至2019年1月5日,航空公司暂停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航油价格今年以来涨势凶猛,”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指出:“1至10月份,平均航油价格同比上涨超过20%。

  记者还注意到,三季度多家上市航空公司季报业绩都出现亏损,除了疫情反复对航空公司业绩造成冲击外,油价上涨亦成为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的一大主要因素。

  “航油价格上涨对深受疫情影响的民航业是‘雪上加霜’,今年油价涨幅,相当于给行业全年增加了300亿元左右的亏损。”林智杰对表示:“航司整体盈利今年已然无望,明年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恢复征收对旅客出行影响有限

  那么,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后,对旅客出行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认为,由于航空公司运营的国内航线里程长短不一,但长距离航线的占比略高,平均下来单客收入将上升约16元,一定程度上将减轻航空煤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对旅客来说,出行毕竟是刚需,按照800公里以上的航程征收标准计算,往返出行一次将增加40元费用,而现在国内航线机票价格优惠促销较多,票价水平整体较低,所以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对旅客出行的影响有限。

  (综合自中国证券网、成都日报、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