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义乌76岁“剁手党”玩转“双11”:“砍一刀”比早起赶集更有趣
2021年11月10日 16:1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龚书弘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年“双11”,一群堪称“人间清醒”的年轻人登上热搜,他们倦怠了网购平台的“套娃式”优惠,主动选择退出了“群聊”。而反观不少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成了这一届“剁手党”中的生力军,在购物狂欢中仔细盘算着所需的日用品。

  这一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11月10日,记者从位于义乌赤岸镇的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一主要辐射该镇各山村的物流枢纽,近期快件量较往日增长了50%以上,较上半年更是翻了一番,且收件人多为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

  “你看,我10月8日拼多多(买的)才16块8,跟市场比起来能省一半。”没等记者采访开始,今年76岁的赤岸镇清溪村老人朱秋华先“炫耀”起了这几天的战果,并将购物车内的宝贝展示给记者,“等到11日下单,这些东西加起来能便宜100多。”

  很难想象,眼前这只贴着钢化膜、内存128G的华为手机,被头发花白的朱秋华老人玩转得如此“溜”。手机内安装了抖音、微信、拼多多、淘宝特价版等多个社交电商平台,并且均设置了“长辈模式”或“关怀模式”,便于平日里休闲购物。

  朱秋华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和老伴与小儿子一起居住,但因为儿子上班缘故,两代人的交集十分有限,“前几年儿子给了一个老年机,后来觉得不好用,前年就给我买了个智能机,教了我简单的操作后,我发现非常好用。”从最初只会拍照、打电话,到后来懂得看新闻、刷短视频,老人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从西瓜视频上自学了网购,下载了拼多多、淘宝特价版,又自己学会了微信支付和一些注意事项,发现在上面买东西既方便又划算。”起初,朱秋华会在平台上买一些衣服鞋子,后来索性连水果、葱姜,以及菜园里的种子和肥料,一并通过网购。

  采访中,朱秋华一边收拾着最近收到的快递盒子,一边为记者展示自己的购买记录,“还是让邻居和子女帮忙‘砍一刀’买来的,比以前早起赶集有意思多了”。而对于“双11”的活动,朱秋华则表示并不清楚,他说自己只是在浏览过程中对比品质和结算价格后下单。

  “平时都是想到什么买什么,快递基本上隔天、最多第三天就到了。这次也是第一次参与‘双11’,还挺划算的。”当被记者问及是否遇到过网购上的问题,或家人是否产生担忧,朱秋华显得底气很足,指了指站在身边的青年委员毛献军,“他不仅经常帮我快递送到家,还给我说过很多反诈骗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像毛献军一样的“红色代跑员”不仅承担了赤岸镇“快件到户”的最后一米,更是老年网购大军的贴身“反诈宣传大使”。今年7月,赤岸镇建成我省首个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有效破题偏远山区人少、快递业务分散、单一快递进驻成本高等问题,创新实现了“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的服务新模式,并在提供优质快递服务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尚阳等6个集反诈宣传、金融服务、特色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

  “现在赤岸像朱秋华一样轻松网购的老人越来越多,比如毛店的朱加良老人70多岁,每周快递有10来个,清溪的成樟梧老人,几乎每天都有快递。目前,我们全镇的快递业务量从今年8月份的日均3000件,达到了10月的日均超5000件,11月1日以来,业务量超过了日均6000件,预计11日之后还将有所增加。”赤岸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冯联民说,目前该中心9条线路不仅覆盖至全镇43个村(社),还辐射佛堂平望村等部分村。

  “实现农村‘快递自由’,关乎‘国之大者’。如今无论多遥远的山村,多崎岖的道路,我们赤岸的每一条路网每天都活跃着派送员的身影,以往需要40分钟才能进镇的鱼曹头、30分钟才能下山的杨盆村,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收寄快递。村民生活便利肉眼可见、生活品质显著提升,让蜿蜒的山路逐渐成了和谐的‘共富路’、振兴的幸福路。”赤岸镇党委书记刘洪强说。

责任编辑: 董沈涛

标签: 快递;老人;农村电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112934108425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