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公布 将在2022年底前建成
2021年12月24日 18:3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编辑 徐茜茜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张骋)12月24日,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了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总计达212个,拟于2022年年底前建成。

WechatIMG22.jpeg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浙江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为“5321”,即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50个左右城市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2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每年建成30个左右县域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1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到“十四五”末,浙江味、高品质的城乡整体风貌初步形成。

  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浙江谋划建设的城乡风貌样板区数量达771个,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497个,县域风貌样板区274个。今天公布的首批拟建成城乡风貌样板区数量达212个,包含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121个,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91个。从地域分布看,杭州、金华、温州、宁波数量较多,分别达到37个、29个、26个和22个。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孙哲君表示,浙江将按照“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总目标持续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计划2022年6月底前,推进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部分先行示范;年底前全面建成第一批“5321”城乡风貌样板区,并形成系列技术标准成果。

  下一步,浙江还将整合城乡风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浙派民居、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等工作,建立共推共管机制,并坚持数字赋能,打造“线下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串珠成链”和“线上多平台数据共享互通、密织成网”的城乡风貌“数字孪生”。

  此外,孙哲君表示,城乡风貌和未来社区工作同源同向,“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及样板区建设不仅要把未来社区作为重要的组成要素,而且要求在整治提升全过程全面落实未来社区理念。”

  据悉,未来社区方面,本月中旬已公布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共计131个。至此,全省已公布的四批次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数量累计达到281个,目前正在开展未来社区首批次的验收。未来,浙江在加强统筹规划的同时,将推动未来社区项目增点扩面。计划2022年再新增一批创建项目,累计建成40个以上未来社区,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另外,相关部门将联动老旧小区改造,在老旧小区片区化改造基础上提升为未来社区。2022年底前,浙江还将基本建成省未来社区治理数字化系统,完善未来社区数据对接机制,开展多跨协同和大数据治理应用。

城市新区类.jpg

哥窑动画.jpg

特色产业.jpg

县域.jpg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浙江;样板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