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佳应用汇#百万授信指尖办理,浙江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改革之道
2021年12月29日 18:1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彭桦

  编者按:从年初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至今,优秀成果不断涌现。12月22日晚,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的30个应用入选。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聚焦阶段性新成果,浙江在线带大家一起了解数字化改革的新进展。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彭桦)100万元的银行授信,指尖的方寸之间获批,这是浙江一新能源科技企业负责人屈荣华意料之外的便利。“线上申请,线上放款,以前我们发愁的知识产权变现竟然能这么方便。” 屈荣华说,通过“浙江省知识产权在线”平台,事关知识产权的一系列问题,正在迎刃而解。

  破解困境 

  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浙江是知识产权大省,目前全省知识产权拥有总量达545万件,集中分布在制造业(36.78%)、批发和零售业(23.32%),”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此前知识产权长期面临获权周期长、价值评估难、交易转让不便、维权援助难等困境。

  面对困境,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思路。打开“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五个应用场景迅速呈现在眼前。以数据串起的信息流,正为产业构筑坚实的保护墙。

屏幕快照 2021-12-27 21.05.06.png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 截图

  屈荣华使用的是其中一个场景“一平台交易”。据悉,这个场景对接了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辟了知识产权评估、交易、融资等线上专区。在这个知识产权的“线上商超”,各个银行可以呈现知识产权相关融资产品供企业申请,企业方也可以在线发布自己所属的知识产权产品进行线上交易。据悉,今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856亿元,全国第一,惠及3500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交易1100余笔,交易金额3.1亿元。

  除了便利知识产权变现,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难题,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打造专利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一地不跑、区块链全程固证,对于当事人来说,办案周期和维权成本的有效压减为维权道路实现了“疏堵”。与此同时,该应用一链打通了省行政执法办案系统、浙江法院网等系统,新建在线调解仲裁、在线维权援助系统,实现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做的不止于此,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个“一屏感知”的驾驶舱,一个知识产权综合数据库,一张行业分布表,这个应用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进行了贯通。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累计注册用户超5.6万家,访问量超230万次。

  横纵贯通 

  知识产权一体化协同

  知识产权凝聚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管理牵涉到各层级、各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考验的并不仅仅是“局部”。“我们全面梳理了知识产权保护核心业务,‘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覆盖公、检、法、版权等16个部门,34项核心业务,集成48个应用系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分散到集成,从分线到闭环……协同成为了改革的要义,“此应用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平台,横向联通市场监管、版权、法院、农业、海关等相关部门信息,综合集成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等全门类数据。”

  对于知识产权最重要的维权环节,应用贯通了省法院立案系统,开设基层执法管理端2200余个,入驻126家维权机构、89家调解机构、11家仲裁机构,实现执法维权线上受理、立案、裁决、调解、送达等全流程重塑。截至目前,该应用已在线办理知识产权各类案件2135件,行政案件平均办案周期从60天降至42天,调解案件从25天降至17天。

  此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化手段,省市场监管局还开发上线了“浙江公平在线”,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实施在线监测和靶向监管,目前共监测国内主要电商平台400余个,网店1600多万家,已发现涉嫌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线索近万条,电商平台整改率达到100%

  今年早前,浙江曾发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据悉,浙江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均位列全国第一。成绩背后,凝聚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扎实推进,而以“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这一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一个知识产权协同体系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知识产权;浙江;应用;改革;数字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