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佳应用汇#服务信息一键查询 “浙里好家政”让用户省心又安心
2021年12月27日 11:44: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者按:从年初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至今,优秀成果不断涌现。12月22日晚,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的30个应用入选。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聚焦阶段性新成果,浙江在线带大家一起了解数字化改革的新进展。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工作太忙,家务没人做,孩子没人带,想请家政却因不清楚行情而犹豫观望,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纠结时刻?在浙江,这些烦恼正在因“浙里好家政”应用得以逐步化解。

  近日,浙江公布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由浙江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临海市共同建设的“浙里好家政”成功入选。立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浙里好家政”通过“我要当家政、找家政、知家政、评家政、惠家政”等多个场景,为市民提供省心、安心、舒心的家政服务。

  破解传统家政服务痛点

  消费者找家政省心又安心

  在“浙里办”搜索“浙里好家政”进入场景应用,点击“我要找家政”,即可获取家政人员及企业的基本信息和服务评分,消费者不再像以往“抓瞎式”地选择阿姨,而是可以依靠数据标准结合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近年来,因社会需求不断增长,家政服务业迎来快速发展期,相应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家政行业供需缺口高达50%,员工制家政机构仅占行业的3%,“低小散”现状问题严重,市场竞争无序,同时因家政服务质量不高,纠纷维权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对家政行业的信任危机。

  聚焦市民需求难题,今年10月,“浙里好家政”正式上线。应用建设“当家政、找家政、知家政、评家政、惠家政”等5个子场景,全量归集家政数据信息,实现省市县贯通。

  据悉,该应用通过创新算法技术,依靠用户“智能画像”,可以实现就近就便服务的精准匹配,极大提高寻找家政服务的效率。以首次保洁为例,消费者需求的平均响应时间由线下4天降为线上20分钟。

  此外,在消费者遇见靠谱阿姨全凭缘分的背景下,“浙里好家政”还带来了一份安心。据悉,该应用在全国率先开发家政“安心码”,跨部门集成家政员身份、健康防疫、信用等信息,相应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实时预警,防范行业风险。消费者可扫码查验家政人员信息,实现放心用家政。

浙里好家政应用页面.jpg

浙里好家政应用页面

  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群体

  家政从业者就业渠道更畅通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家政服务业规范提质,“浙里好家政”的目标不仅聚焦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据悉,“浙里好家政”利用现有户籍人口涉及到的基础数据,可重点帮扶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群体,畅通就业渠道。

  对从业者来说,“浙里好家政”让就业更畅通、增收更明显。数据显示,台州临海市通过应用试点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群体583人,成功转化为家政服务员117人;在收入方面,以保洁为例,服务员月均承接订单量增长32.7%,增收约1500元。

  对家政机构来说,应用实现了零周转招聘、零成本入驻,运营成本可降低15%,订单环比增长22%。

  对整体家政行业而言,“浙里好家政”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等群体,自动推送信息引导进入就业链,精准匹配求职招聘信息,无感推送就业服务,实现了行业扩容。同时通过构建家政数字资信管理体系,跨部门集成家政员、家政机构身份、荣誉、信用信息等,通过赋分自动给予钻级评定,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实现了行业提质。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已有2600多家家政机构、近11万名家政服务员入驻“浙里好家政”。应用上线后,家政机构、家政员的服务好评率分别提高6%、8%,纠纷投诉率下降15%,家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浙里好家政;家政行业;低收入;数字化;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