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茶商大会系列报道⑤
数字赋能产业发展 松阳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监管
2022年03月26日 10:34: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3月初,正值今年春茶上市季节,一早的浙南茶叶市场一片繁忙景象,挑选、交易、打包、装车……源源不断的干茶从这里销到全国各地。

茶园骑行.jpg

  (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自武义的茶商朱朝林正在与茶农进行交易。他称完茶叶,插入一张带有芯片的卡,在电脑上几步操作就完成了双方的交易。同时,另一边的数据系统已经实时记录了双方交易的茶叶品种、数量和金额等。

  “有了这张卡片,每一笔生意都很顺畅,交易信息准确透明,方便以后的查询,也免去了我们很多繁琐的过程。”

  插上数字化翅膀 让茶叶交易每一个环节都透明可溯

  朱朝林口中的“卡片”,指的是每一位在浙南茶叶市场交易的茶农茶商都需要办理的茶叶溯源卡。该卡采取实名制,可接入茶叶溯源系统,系统设置录入、查询、统计功能,干茶类目、交易数量和金额实时更新,实现整体数据的实时统计。这种打通茶叶交易的立体监管方式,对市场交易形势分析和行情预判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2012年,松阳县着手研发茶叶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引进大数据和数字化管理模式,开始在浙南茶叶市场推行茶叶溯源卡。彼时,茶叶交易市场存在不少乱象,扰乱了茶叶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诚信体系。其中的“封面茶”就让不少茶商头疼,少数商户把稍次的茶掺在不易被发现的底层销售。消费者若是购买后才发现,往往很难在偌大的流动市场中找到当事人,经常只能由自己承受损失。

  “溯源系统虽好,但刚开始却遇到推广难题。要让茶商茶农接受这种交易方式,必须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松阳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与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范大忠坦言。

  工作人员推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茶商每日都需要备足大量现金以供交易,往往早上四五点就要开始工作,预约、排队支取、保管现金,有时候还要跑好几个银行网点,过程复杂且费时费力。

  “如果我们的茶叶溯源卡可以解决双方资金交易问题,应该能大幅增加使用人数。”于是,松阳县市场监管局引入银行合作,接入支付及信用系统,免去了茶商茶农每天支取及保存现金的繁琐过程。

  在此基础上,溯源卡逐渐在浙南茶叶市场推广开来,市场交易秩序也不断改善。

  “系统上会显示溯源卡所有人的具体信息,如果遇到投诉纠纷,我们可以及时通过信息找到当事人,如果拒不整改,将被拉进‘黑名单’直至整改完成。现在几乎没有茶农敢在茶叶上动手脚,茶商诚信意识和茶叶品质有了保证,我们在浙南茶叶市场接到的投诉量也逐年下降。”水南市场监管所所长潘东告诉记者。

  此外,通过随机质量抽检检出的不合格产品都能通过溯源卡信息直接找到商户,有效保障市场茶叶质量。

  2016年,茶叶溯源系统新增茶青溯源,形成了以“茶叶溯源卡”和“茶青溯源卡”为核心的“双卡溯源”数字化系统。

  松阳县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松阳县已累计办理溯源卡3万余张。

  构建肥药两制管理系统 实现农业投入品全周期闭环管理

  2021年,松阳提出全力打造“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制定“中国有机茶乡五年建设方案”(以下简称“五年建设方案”),以有机茶生产理念为引领,推进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到2025年,松阳县有机茶(含转换)基地面积将达10000亩。

图为鸟瞰力溪湖(陈碧鑫摄)。.jpg

  (陈碧鑫摄)

  “五年建设方案”要求严格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化肥定额制使用,严厉打击经营禁限用农药和含禁限用成分的农药、叶面肥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保护茶园生态环境的天然健康,同时实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实现化肥农药减量5%以上。

  为更好地开展有机茶种植生产,松阳开展肥药两制改革,并且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管理系统,在农药、化肥购销、施用等环节实施闭环管理。

  记者从松阳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办了解到,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效整合共享了多个系统的多方数据,通过农业投入品进入的备案审查、动态实时监管、购销和使用实名登记、产品质量的追溯等制度和手段,维护茶园生态环境的天然健康,促进茶叶高质量发展。2021年,松阳成功创建省级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

  “目前,松阳化肥农药是实名制购买的,在各个农资店,我们都设置了刷脸、身份证识别系统以及‘店内码’等农资产品电子标识,点开系统,就可以清晰看到农资店的产品信息、购买肥药主体、定额购销施用情况以及废弃包装物回收等信息,加强农业投入品‘进—销—用—回’全周期闭环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数据界面,“对于某个农业生产主体,他什么时候施肥,每次用量多少,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快检数据和销售数据等,也同样在系统中一目了然。”

  目前,松阳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已经完成对全县181家农资经营单位、172家农业生产主体的全覆盖,全力守护消费者“舌尖安全”。

  打造茶叶在线平台 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智慧监管

  2021年初,一场以数字化为关键词的变革,在浙江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松阳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溯源系统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手段进行不断创新升级。

  松阳县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松阳共建成茶叶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8家,在38家茶企试点推行“浙食链”系统,通过录入产品生产、检测、销售等各项数据,破解原先纸质台账繁杂且不易存放的难题,做到“厂厂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

  2022年,全新的“松阳茶叶在线”也即将上线运行。“松阳茶叶在线”包括种植、采茶、交易、加工、文旅和服务等六大方面,以交易数据为基础,实时监控茶产业运行数据,避免数据统计录入等方面的成本消耗。

  “‘松阳茶叶在线’是我们在双卡溯源等平台基础上创新开发的在线系统,除了茶农茶商,还为消费者、政府部门、中介等多方提供精准服务。”范大忠为记者列举了平台的新功能,“在种植端,通过‘松阳茶叶在线’,政府可以及时有效掌握松阳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及茶园地力情况等基本信息,并通过对气象、病虫害和肥力监测,为茶农提供科学的服务指导,保证茶叶的质量安全,提升茶叶品质。而在交易端,茶农、茶叶加工户、茶商无需再带卡交易,通过手机扫码便可轻松解决首付款问题。”

  每年春天,来自安徽、山东、河南等地的大量采茶工来到松阳,如何做好他们的管理和规范,大数据便发挥了重要作用。“松阳茶叶在线”设立信息栏同步发布中介采茶工资源信息和茶农用工需求信息,通过匹配提高招募效率,解决供需矛盾。此外,系统还设置采茶工码和纠纷处理等功能,更好地保障双方权益。

  范大忠告诉记者,“松阳茶叶在线”的最大亮点在于赋能松阳“中国有机茶乡”建设,用数字化手段对获得认证的有机茶生产企业实行从种植端、加工端到消费端的全流程溯源监管。

  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有机茶园和有机茶加工厂实时监控,智能抓拍未按照相关标准实施的违规行为,即时进行监督整改;另一方面,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产品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获取该产品的生产、检测、物流等基本信息,还能看到茶园及企业阳光工厂的实时画面。

  未来,作为重要保障手段,松阳县将继续加大数字赋能力度,通过农业农村局、经济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等多部门协同,集成推广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装备,加快茶叶生产基地、加工设备、销售平台、品质监管等全程数字化改造提升,逐步推进数字茶园、数字茶厂、数字茶市、数字茶政等建设,最终建成全产业链、功能协同的茶叶产业大脑,更好地推动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共富、品质共富。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松阳;茶产业;数字化改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