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月饼新国标实施后首个中秋节 杭城月饼抽检合格率逾98%
2016年09月12日 20:5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月饼“新国标”已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月饼馅料的配比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记者在杭州各超市商场走访发现,绝大多数的厂商已经采用了新标准。同时,快被“段子手”玩坏的五仁月饼再次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QQ图片20160912191513.jpg

超市里性价比较高的月饼礼盒已逐渐成为主流

  浙江在线杭州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王艺)“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再过三天,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就要到了,杭州的月饼销售也迎来了最高峰。与往年不同,月饼“新国标”已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对月饼馅料的配比等内容做出了严格规定。

  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商场发现,绝大多数月饼厂商已经采用“新国标”。而杭州市工商部门抽检显示,杭城市场的月饼总体合格率达到98.36%。同时,快被“段子手”玩坏的五仁月饼再次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杭城月饼抽检合格率达98.36%

  近日,杭州市工商部门组织开展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122批次,合格120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8.36%。

  据了解,本次共抽检了全市9个区(县、市)的55家生产企业102批次月饼,抽检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27项检测指标。其中,杭州百味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果味月饼(苏式,生产日期2016年8月4日)以及富阳市江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苏式百果月饼(果仁类,生产日期2016年8月8日)被检出酸价不合格。

  据杭州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酸价是反映食品中油脂酸败程度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食品新鲜度越好。本次月饼检出酸价不合格,主要是因为用已酸败的原料再次投入生产,造成焙烤食品中油脂氧化变质。

  此外,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7家流通企业经营的20批次月饼,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均合格。

  月饼中“五仁”有哪些 专家解释不仅限于五种

QQ图片20160912191517.jpg

大部分企业已经采用“新国标”生产月饼(产品标准代号:GB/T 19855)

  每到中秋节前后,网友们都会对五仁月饼展开吐槽,甚至呼吁“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五仁月饼的配料到底有哪几种?新国标做出了明确解读——“五仁月饼”是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同时,新国标还对“五仁”含量做出明确规定:莲蓉月饼的莲子含量应该不低于60%、五仁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的质量分数应不低于20%……

  不过“五仁”也并非局限于5种馅料。全国焙烤制品国标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回应称,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等”字的提出,是指五仁月饼配料中也可以使用其他果仁。

  此外,新国标更加注重“派式特色”,除消费者熟知的传统广式、京式月饼外,还新增了潮式、滇式、晋式、琼式、台式和哈式6种月饼。

  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市区各大超市商场看到,今年上市的月饼,基本上都采用了新国标,例如在采芝斋生产的筒装五仁月饼包装上,就明确标注了馅料果仁含量大于等于20%。

  实惠礼盒热销 健康月饼走红市场

  在杭州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二楼最大的通道内专门设置了月饼专区,知味观、五味和、楼外楼、采芝斋等本地老字号品牌月饼都被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前搭配各类高档茶叶、名酒、工艺品的高档月饼礼盒已经难觅踪影,受消费者亲睐的礼盒装月饼价格大多在100元到300元区间。因为中秋临近,本地老字号月饼的促销优惠活动也随处可见,“月饼大战”气氛十分浓厚。

  在知味观柜台前,不少市民正在选购月饼,而一旁的营业员正在紧张补货。营业员介绍说:“这几天,一两百元的月饼礼盒卖得最好,库存剩下不多了。因为G20峰会知味观也是糕点供应商之一,大家都想买来尝尝。”

  记者还发现,今年月饼的主旋律已逐渐向绿色、低糖、低脂、营养健康等方向靠拢。一位在超市选购月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家里中秋聚餐,要买些月饼送老人,所以会特别注意选购低糖低脂的种类。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月饼;五仁月饼;新国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