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州公安700多名警力徒手救援 民警雨中握住被困女子手
2016年10月10日 19:28: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摘要】 10月10日凌晨4时许,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民房发生倒塌事故。接到报警后,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公安、消防、武警等700多名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夜开展救援。温州军分区、民兵、卫生等应急力量同时赴现场参与救援。

  YS3A3465.jpg

温州鹿城警方将获救的被困人员抬出废墟 戴加周/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刘永拓 编辑/汪江军)10月10日凌晨,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民房发生倒塌事故。接到报警后,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公安、消防、武警等700多名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夜开展救援。温州军分区、民兵、卫生等应急力量同时赴现场参与救援。

  截至目前,救援人员从现场救出15人,其中5人生还。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YS3A3437.jpg

温州鹿城警方在现场救援 戴加周/摄

  辖区民警回忆事故第一现场

  “一片漆黑、粉尘漫天”

  浙江在线记者从鹿城警方获悉,凌晨4时许,有民众拨打110报警电话称,在中央涂村有房屋倒塌。事发地距离双屿派出所直线距离大约500米左右,接到报警后,鹿城公安分局双屿派出所民警吴作义很快赶到现场。

  “我到达现场的时候,现场一片漆黑,粉尘漫天,已经有群众在现场施救。”吴作义告诉记者,他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和所领导汇报情况。温州公安鹿城分局第一时间出动特警、治安、刑侦、事发地及周边派出所警力350人赶赴现场。

  在专业救援警力赶到前,吴作义与同事首先在现场展开搜救,并快速疏散旁边几幢楼房内的群众,防止发生次生事故。由于缺乏专业的救援工具,民警爬上坍塌的废墟上,徒手进行刨挖,刨去废墟上方的瓦片、碎石和木块。

  之后,双屿派出所和周边派出所警力到达现场,消防、特警等增援警力也很快赶到。吴作义与派出所同事挨家挨户对住在附近楼房内的群众进行劝离,并疏散周围围观群众,以便120急救车和其它救援设备能及时抵达中心现场。

YS3A3504.jpg

民警在废墟上徒手掀开水泥石块搜救 戴加周/摄

  民警雨中握住被困女子的手

  “让她知道我们在救她”

  据悉,特警第一拨增援警力30人到达现场时,现场还没有架设探照灯,民警借助强光手电,在倒塌的房屋南面展开搜救。

  不久,天空下起了雨,救援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之后,消防部门在现场架设了照明设备,特警与消防相互配合将废墟上方的水泥板破拆搬离。

  凌晨5时许,救援人员在搜救中获悉,在倒塌的顶楼内发现生命迹象。在一块水泥板下方,一名女子手脚有知觉,但是不能应答。

  “我就把她的手握住,让她知道我们在救她。”鹿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厉严说,为了不让强光影响到对方的眼睛,民警用布将她的眼睛蒙上。

  女子被水泥板压住,不能动弹,且水泥板很重,徒手搬离几乎不可能,但是如果使用破拆设备,很有可能对女子产生二次伤害。再三考虑下,民警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使用坍塌现场的木桩当撬棒,将水泥板顶开。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女子被安全救出,并迅速用担架转移到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水泥板;民警;特警;温州;女子;救援;鹿城;派出所警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