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曲艺艺术最高奖名单出炉 全国奖项名额浙江拿了3个
2016年10月12日 17:0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全国曲艺艺术专业奖项的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将于10月15日在江苏徐州举行。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此次曲艺牡丹奖全国共设20个奖项,浙江瑞安的温州鼓词、绍兴莲花落、余杭杭州摊簧3项表演分别获奖。

QQ图片20161012153102.jpg

绍兴莲花落表演者陈祥平获新人奖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全国曲艺艺术专业奖项的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将于10月15日在江苏徐州举行。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了解到,此次曲艺牡丹奖全国共设20个奖项,获奖名单已经出炉,浙江瑞安的温州鼓词、绍兴莲花落、余杭杭州摊簧3项表演分别获奖。

QQ图片20161012153056.jpg

瑞安温州鼓词名师陈春兰《杀庙》表演现场

  浙江3项表演斩获曲艺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九届。本届大赛全国共332个项目参与竞赛,涵盖80个曲种。

  大赛设立了四个分赛区:浙江余杭赛区、上海安亭赛区、安徽合肥赛区、山西长治赛区。按照曲种特点和地域特色,余杭赛区为南方鼓曲唱曲类,安亭赛区为评弹滑稽类,合肥赛区为相声小品三书类,长治赛区为北方鼓曲唱曲类。

  余杭赛区9月11日拉开帷幕,目前已经完赛。杭州摊簧、绍兴莲花落、广东粤曲、广西文场、福建南音、四川清音、贵州灯词、江西鄱阳大鼓等曲种一一亮相

  记者从省文联曲艺联合协会了解到,虽然没有正式颁奖,但是获奖名单已经“出炉”,全国20个获奖名额浙江拿了3个。

  瑞安温州鼓词名师陈春兰《杀庙》斩获表演奖,绍兴莲花落表演者陈祥平《子孙桶》获新人奖,余杭杭州摊簧节目《美丽的红马甲》表演者冯小娟和费凡获节目奖。

  据温州文广新局消息称,此次曲艺牡丹奖竞赛中,瑞安陈春兰斩获表演奖,瑞安曲艺届泰斗阮世池荣获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终身成就奖今年取消改为称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瑞安曲艺界取得的最高荣誉。

  牡丹奖赛事难度最高的一次

  多位浙江曲艺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曲艺牡丹奖赛事是历届难度最高的一次。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牡丹奖是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之后曲艺界的首次评奖,奖项及数额大幅缩减,仅保留了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和文学奖,取消了理论奖和终身成就奖。

  本届牡丹奖全国共20个获奖名额,和往届40多个名额相比,“缩水”近半。全国各地申报本届牡丹奖节目奖的有132个、表演奖154个、文学奖83个、新人奖137个,淘汰率均超过95%,竞争十分激烈。

  冯小娟有近10年的杭州摊簧表演经验。为了在本届曲艺牡丹奖上获得好名次,冯小娟用数个月时间排练《美丽的红马甲》。

  因为规定表演时间为12分钟,冯小娟要在这短短12分钟内刻画一个丰满的人物、推动一个完整的剧情、设计一段完整的唱腔。

  “剧情完整了时间不够用,剧情精简了人物不够丰满,人物丰满了抖不了‘包袱’,为此我们整整改了十七八稿的剧本,每改一次剧本,所有的唱腔和乐队配置也跟着改,又要重新排。”回忆上台前的点点滴滴,冯小娟有说不完的话。

  获新人奖的陈祥平说:“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每天不断照镜子练习,还请多位老师指导,让不同的人看,能否看懂或者哪里看得不舒服。连我们单位的保安,保洁阿姨,都唱给他们听,让他们给我提意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牡丹奖;新人奖;表演;瑞安;余杭;莲花落;浙江;鼓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26168351324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