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减产去产”看浙江(二)
“腾笼换鸟”促产能淘汰 块状经济转型有浙江样本
2016年10月12日 16:27: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铖
【摘要】 近日,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184家企业,涉及炼钢、造纸、制革、印染、化纤、医化、金属熔炼、铸造、轧钢、织造、烧结砖11个落后和产能过剩的行业。

1117608624_1451352872241_title1n.jpg

  杭州钢铁集团已全面停产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近日,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184家企业,涉及炼钢、造纸、制革、印染、化纤、医化、金属熔炼、铸造、轧钢、织造、烧结砖11个落后和产能过剩的行业。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即使牺牲一二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速也在所不惜。”浙江以铁腕重拳淘汰落后产能,不给落后产能在浙江有生存空间。

  “即使牺牲经济增速也在所不辞”

  作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省份,浙江在继续大力推进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单位生产率作为实施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容。

  “淘汰计划目标并不是对涉及企业进行简单的关停,部分淘汰计划中的企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淘汰的是原有落后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方式。”浙江省经信委产业处处长洪湖鹏说。

  2004年发布的《浙江GDP增长过程中的代价分析》显示,2003年浙江每创造1亿元GDP需排放28.8万吨废水,每创造1亿元工业增加值需排放2.38亿标立方米工业废气,产生0.4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分别比1990年增长84.8%、3倍和1.3倍。

  “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即使牺牲一二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速也在所不惜。”这不是一句口号,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始终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中的最重一拳,不给落后产能在浙江有生存空间。

  2015年,浙江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2.2万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2000多家。 

  2016年上半年,浙江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约700家,整治“脏乱差”和“低小散”企业(作坊)7500余家,处置“僵尸企业”145家,腾出用能空间70万吨标准煤,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3万亩。

  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去产能为新抓手,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腾龙换鸟”推动转型升级

  发源于浦江县的浦阳江,其境内主干河流长50公里,是钱塘江的重要支流,2013年之前,因受当地水晶加工业的影响,浦阳江成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被老百姓称之为“牛奶河”。

  2013年6月,浦阳江畔打响了浙江全面治水的第一枪。浦江境内,对企业偷排直排采取高压态势,取缔无牌无照经营,拆除违法加工点,同时,新建水晶集聚区,沿岸村庄开始尝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经过三年的整治,2015年,浦江全县水晶加工主体虽减少了90%,但水晶产业产值增长24%。

  《关于进一步整治提升“低小散”块状行业深化“腾笼换鸟”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每年确定重点行业10个以上,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较多、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较大的集中区块100个左右,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淘汰各类低端落后企业(作坊)10000家以上;块状行业工艺装备、清洁生产、污染防治、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显著优化,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浙江完善落实依法治理、市场倒逼和政策引导机制,全面整治淘汰不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全面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企业(作坊),把整治提升工作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块状行业集聚集约、依法规范和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整治;作坊;水晶;生存空间;GDP;浦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25931388781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