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青年作家最高荣誉名单出炉 宁波作家摘“文学之星”
2016年10月24日 18: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浙江省青年作家的最高荣誉“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宁波青年作家雷默通过层层评选,摘下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日前,浙江省青年作家最高荣誉“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宁波青年作家雷默通过层层评选,摘下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

  “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自1998年开始,每年度评选出1个“青年文学之星奖”和3个“优秀作品奖”,主要考量的是青年作家过去一年的作品和表现,在激励个人创作的同时也为繁荣全省文学创作、扶持文学新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于今年6月24日启动,浙江省作家协会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出17个专家组成终评委,对参评的省内青年作家进行讨论投票,今年有9名青年作家进入终评。

  在今年的评选中,宁波作家雷默通过层层评选,最终凭借短篇小说《信》摘得本届“青年文学之星奖”桂冠。杭州作家祁媛的中篇小说《我准备不发疯》、宁波作家徐海蛟的长篇散文《无法抵达》、嘉兴作家麻华娟的短篇小说集《我是格格巫》分获2015年度“优秀作品奖”。

  雷默是浙江诸暨人,现居宁波。目前担任宁波《文学港》杂志编辑部主任、宁波市作协秘书长。从2006年起开始业余创作,陆续在《收获》、《十月》、《花城》、《上海文学》等十余家知名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五十多万字。

  《信》写的是“我”与一位老人用书信交流、陪伴的故事。评委对这部小说的评价较高:“小说一直在书写身边的日常事件和小人物的生存境遇,主要关注文化环境对正常的人情、人性的损伤以及由此引起的人物内心的困惑和焦虑,非常贴近现实。雷默的小说能从开始创作时以反映日常现实为主的写法,上升到能跳出具体现实,用更开阔的视野去思考人的生存和文化中一些更具共性的东西。”

  雷默这次获奖可谓早有“征兆”。2014年度文学之星评奖时,他就凭借短篇小说《光芒》获得优秀作品奖。今年6月,《雷默短篇小说自选集》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文学界人士对雷默的作品也有较高的评价。

  中国先锋文学的奠基人著名作家马原曾评价:“雷默的小说具备了西学背景下的中国式叙事特质,是现代派小说与中国文学土壤的一次‘结亲’,我相信他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文学;奖项;作家;青年作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