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800公里及以下航线自主定价 浙江出发多个航班能享受优惠
2016年10月25日 21: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继国家民航总局去年放开了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之后,从11月1日开始,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的航线,其票价的定价权也交给了航空公司。

QQ图片20161024201930.jpg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继国家民航总局去年放开了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之后,从11月1日开始,800公里及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的航线,其票价的定价权也交给了航空公司。

  记者今天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部分航空公司了解到,在确定是否调价之前,各家航空公司需要对涉及的线路客流等因素进行调研,另一方面,各家公司也还在等国家民航总局发布指导线路表。

  杭州机场涉及14条线路

  包含青岛厦门长沙武汉等热门线路

  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机场航线通达国内航点94个,而800公里以下的航点一共有14个,包括青岛、合肥、武汉、长沙、厦门、南昌、郑州、济南、福州等国内的一些主要城市,占了全部国内航点约15%。

  首都航空开辟的航线当中,包含这些航点的航线只有两条,分别是杭州飞厦门和杭州飞青岛这两条“热线”。首都航空杭州营业部经理蔡仁武告诉记者,尽管这两条航线都属于800公里以内的航线,但都属于杭州出行的“热线”,对这两条航线的定价,北京的总部还在进行调研,目前还没有确定到底是保持现有报价,还是对机票价格进行调整,但最终还是会参考市场情况来确定定价策略。

  记者查询旅游网站后发现,杭州飞青岛的航班一天有9班(包括合并代码航班),是杭州机场开行航线中航班数量较多的一个,而票价相对便宜,经济舱折后票价最低几乎都在200元左右。较之机票的价格,杭州东站到青岛站的高铁班次却要贵得多,二等座价格为506.5元。而且较之飞机1小时45分钟左右的行程来说,高铁却要花上7个多小时。“这样来看,在现在的机票淡季,类似杭州飞青岛的航线再进行降价的可能性就不高了。”机场人士告诉记者。

QQ图片20161025204913.jpg

南方航空

  自主定价权不是涨价代名词

  民航企业有望良性发展

  当全国的高铁线路连线成网后,空间距离被大大缩短,而作为速度最快的公共交通工具,民航飞机在候机时所需等待的时间,也导致了高铁在一定距离内,对民航飞机的客流量产生了冲击。

  杭州机场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民航航线上,因距离段的不同,受冲击的程度也不同:500公里范围内,高铁对民航的影响可能达50%以上,这意味着,短途的出行,高铁对民航的影响最大;500公里至1000公里之间,高铁和民航就会产生相互博弈的情形,到底选用哪种交通工具,“智者见智”或者平日的出行习惯将影响最终选择;1000公里以上,高铁对民航影响就逐渐减弱;1500公里到2000公里,影响不大;2000公里以上,影响更小。

  “所以这也是民航总局提出的,800公里以下航线的定价权交给航空公司的初衷,因为目前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高铁确实已经给航空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机票的定价策略上,大家一定是‘别着’高铁票价的。”杭州机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各类航空公司这么多,加上高铁对于短途市场的冲击,如今的机票已经卖得很便宜了。”中国国际航空在浙江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自主定价并不是涨价的代名词,因为就目前的民航市场来说,大家都还在为尽可能地争取客源而努力。”这位高管表示,在拥有800公里及以下自主定价权后,民航的客座率有望提高,而一些航空公司则会利用好自主定价权,拿出类似“9元机票”“1元机票”等策略作为营销噱头,推广他们的短途航班。“接下来就是春运了,在出行需求相对旺盛的时间,航空公司又能适当提高票价,把淡旺季的机票价格差距拉大,并用提高服务来吸引旅客,引导航空公司练好‘内功’,促进航空公司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航空公司;自主定价;800公里以下;杭州机场;高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