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③
时间缩短流程优化 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让车主点赞
2021年08月17日 08:0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牟嘉

  【编者按】当前,浙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正处于深入实施阶段。浙江在线近期推出“‘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不同单位部门在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有关单位部门所推出的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真实反映群众、企业、基层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更好推进提供范例借鉴和经验参考。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记者 陈雷 牟嘉)“有茶水有空调,车钥匙一交就可以坐着等结果,服务堪比4S店!”7月22日,在杭州萧山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的服务大厅内,正在等待车检结果的裘先生不住感叹,半小时左右结束今天的“车检之旅”,这样的速度放在几年前完全无法想象。

  今年以来,对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认真梳理车检难点、痛点等相关问题,定标准、抓整改、强监管,推出系列改革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为”服务理念。

  如今,排队时间长、手续繁琐、窗口来回跑……这些曾经困扰车主们的现象一去不返,一份省心车检“套餐”正在浙江各大车检站纷纷上线。

  钥匙一交即可坐等结果 车检改革缩时提效

  把车开到门口,将相关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坐在服务大厅里当上“甩手掌柜”,7月22日这天,绍兴市柯桥区车辆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内,市民桂先生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一边喝着茶一边通过大屏幕实时观看爱车检测进程,即将惬意地结束这次车检。“我检测的货车项目比私家车多一点,但现在看进程估计半小时也能结束”,桂先生对这次的体验竖起了大拇指。

  有着10多年驾龄的桂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他回忆10年前初来绍兴车检的情景:那时候检测站比较少,早上6点就在那排队,检完大半天就过去了。“以前检测流程很繁琐,车主来这里也不知道具体流程,一道道程序跑下去很浪费时间”,检测站站长金柏龙补充告诉记者,“检车烦”成为不少车主的痛点,也让“黄牛”有了代检的可乘之机。

  如何通过改革让车主解脱出来?在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造行业标准体系背景下,检测站新划分了待检区、检测区、提车区、休息区、停车区等。原先,车主要进入检测区自己走流程,改革后实行“人车分离”,检测流程由工作人员代办,保证车检程序有条不紊进行,大大提高车检效率。而在构建集成便捷的车检服务流程方面,检测站通过大数据平台以数据线上跑代替车主跑,将填资料、排队、拉单子等流程简化到车主“交钥匙”即可,车检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现在只要线上预约线下将车开到检测站,其他事就不用操心了,”在桂先生看来,改革后的流程省心又省时,为车主们解决了一大烦心事。

  今年6月底,随着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推进,浙江286家汽车检测站均实现了改造提升,无论是检测时间还是检测流程、环境都得到了优化,位于杭州萧山区的萧山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标兵”。

  群众满意度在98%以上市场监管增速提质

  既可在大厅内喝茶玩手机,又可到其他区域体验VR交通安全教育,还有儿童游乐设施可供带娃车主消遣时间……7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萧山检测站的服务大厅,除了可视化大屏外,标有交通综检治理工作站的房间十分显眼,“车主等待时,可在这里通过VR体验交通安全教育,”该站总经理李刚介绍,工作站对面的房间摆放了不少儿童游乐设施,方便带孩子过来的车主。

  多元化服务赢来不少车主点赞。负责公司厂车年检的夏女士是这座检测站的“常客”。这是她第三次来到这里,“三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一次比一次更好”,夏女士说。

  “我们站的口号是‘让年检成为一种享受’”,李刚说。服务环境提升,是 “一件事”集成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改变远不于此。指着站内的摩托车检测区,李刚告诉记者,“我们是综合性检测站,安检、环检、综检、摩托车等检测都可以在站内完成。”据介绍,浙江每年约有860万辆车需要年检,改革之前,浙江存在不少单一功能的检测站,群众一个项目跑一次,辗转于不同检测站之间,十分不便。改革后,“一窗办”“一站式”成为各大车检站的常态,“最多跑一次”延伸至车检行业。

  “能够这么快实现流程与服务双提升,各项评定、监管机制起了很大的作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合格评定处处长丁峥嵘介绍。为保障车检改革真正落到实处,省市场监管局一方面不断完善车检服务行业的制度规定;另一方面通过“评”“查”“服”等形式监管促改,全面推动浙江车检站的能力提升。“今年我们聚焦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车检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丁峥嵘说,在“浙里办”预约服务平台,改革后的评价满意度在98%以上。下一步,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为”实践活动,通过健全完善群众监督评价、检测站星级评定等长效工作机制,探索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把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办实办好。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车检;检测;车主;市场监管;改革;实践活动;浙江;服务大厅;一件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8/W0202109298087757135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