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数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 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人
2021年09月28日 15: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陈雷)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蓝皮书。《报告》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其中,浙江以56.52的发展指数居第六位。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独立组网网络和光纤网络,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截至2021年6月,中国5G基站总数达到96.1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实现了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数字技术逐渐融入到教育、医疗等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目前,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分别为3.25亿人和2.39亿人。截至2020年底,全国互联网医院达1004家,智慧城市也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数字经济方面,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4.5%;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5.45万亿元, 同比增长21.9%。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增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

  数字产业方面,《报告》显示,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自2017年起,《报告》已连续5年面向全球发布,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来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数字经济;世界互联网;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市场主体;电子商务服务业;移动通信技术;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