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庆假期如何避堵防疫 专家提醒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
2021年09月28日 16: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编辑 董沈涛)中秋尚未走远,国庆假期悄然将至。相信不少人都有出行计划,今年国庆堵不堵?出行防疫要注意什么?这份指南一定要收藏好。

  出行尽量避免拥堵路段 注意交通安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2021年国庆节放假安排为:10月1日(星期五)至7日(星期四)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此外,2021年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可以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据浙江交警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我省高速公路的出口总流量将比2020年上升6%左右,日均达340万辆。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8时至10时、14时至18时,其中1日、6日、7日部分路段拥堵或将延续至20时。

  易发生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沪昆、长深、沈海、诸永、杭瑞、杭长、杭州绕城复线等高速公路。西湖、千岛湖、乌镇、普陀山、横店、西塘古镇、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南浔古镇、灵隐寺、象山影视城等景区周边道路也将迎来较大车流量。

VCG111351017207.jpg

  ▲图据:视觉中国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汛期延后导致各地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江淮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至5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因恶劣天气导致的追尾、翻坠事故的几率也在上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特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和群众应注意出行安全。

  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 注意自身防护

  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并引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

  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介绍,国庆假期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文旅部指导A级旅游景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督促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同时,文旅部还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文件,修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包括修订印发了剧场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疫情防控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细化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对照指南做好落实。

  此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大市民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项防疫政策。同时,他倡导群众“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人员聚集,但对省内人员出行管理各地不得层层加码。

  对于个人防控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如果要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的情况,以及当地防控政策;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错时错峰出行,按照相关防控要求保持人际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勤洗手,保持一米的距离,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行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VCG111301221923.jpg

  ▲图据:视觉中国

  (综合自人民网、浙江新闻、杭州网)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疫情防控;出行;指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