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双11买贵了?李佳琦薇娅暂停合作,欧莱雅紧急回应
2021年11月18日 16:37: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编辑 庞舒青)双11大促刚过去,护肤界的大众知名品牌欧莱雅就因为价格问题惹上了非议。

  11月17日晚间,李佳琦、薇娅先后发布声明称,因某款面膜在其直播间价格优惠力度与此前承诺不符,两大头部主播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一切合作。

  其后,多个相关话题持续发酵,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十名,其中#李佳琦薇娅暂停与欧莱雅合作#、#欧莱雅客服称李佳琦说低价不算#两个话题先后冲上文娱榜热搜第一名。

微信图片_20211118110147.jpg

  来源:新浪微博

  11月18日凌晨,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对“促销机制因过于复杂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致歉。


微信图片_20211118110217.jpg

  来源: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

  直播间“最低价”翻车 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

  双十一预售期间,李佳琦、薇娅直播间预售了一款巴黎欧莱雅的安瓶面膜,50片面膜的售价为429元。支付定金后,部分消费者11月1日-3日支付尾款时,使用跨店满减券后支付的最低价格为368.94元。

  而在当时,欧莱雅官方微博亦宣称李佳琦直播间为全年最大力度。但双十一当天,部分消费者发现直接在官方直播间购买现货,同款50片面膜价格更低,最低价为257.7元。

  据了解,欧莱雅官方旗舰店在11月1日-3日期间放出了大量满999减200元的优惠券,使用此优惠券后,消费者在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直播间内,就能以最低257.7元的价格买入50片同款面膜,而这个价位比两位主播此前预售的价格低了100多元。

  对此,欧莱雅官方11月16日晚间回复称,双11期间店铺活动多样,每位消费者参与的活动不同,所领取的优惠券也有所不同。

  而值得注意的是,欧莱雅官方曾在10月13日、10月14日的微博中,把10月20日李佳琦直播间的面膜优惠称为“全年最大力度”。争议发酵后,该条微博已被删除。

  事件爆出后,巴黎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大量消费者投诉,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目前已有超过2万人集体投诉欧莱雅“欺骗消费者,不一视同仁退差价”。

  根据黑猫投诉发布的相关资料,欧莱雅客服在向消费者解释安瓶面膜差价问题时称:“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而已。”


11.jpg


  李佳琦、薇娅发布声明 暂停与欧莱雅合作

  11月17日晚间,李佳琪、薇娅相继发布声明,称若24小时后巴黎欧莱雅品牌方还未能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将启用兜底方案进行相应的补偿。在此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将暂停与欧莱雅的品牌任何形式的合作。

1.jpg

微信图片_20211118111059.jpg

  18日凌晨,巴黎欧莱雅对“促销机制因过于复杂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致歉,并对“薇娅和李佳琦声明”事件作出说明。

微信图片_20211118111356.jpg

  巴黎欧莱雅称,经初步调查,此次部分消费者在预售后以较低价格拍下商品,是因为叠加使用了多种平台及店铺的优惠,享受这些优惠需要单笔订单凑单达到一定总价格门槛,同时平台系统会自动将符合条件的优惠叠加平摊到活动商品上。

  巴黎欧莱雅表示,正和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对事件进行全面、详尽的调查,力求尽快给相关消费者公平、妥善的解决方案,切实保障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天眼查显示,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Fabrice MEGARBANE(费博瑞),注册资本约5800.95万美元,由欧莱雅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于1996年底进入中国市场,此前曾多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促销价格引发多个投诉 尊重消费者才能赢得未来

  双11促销中,因为价格问题引发投诉的不仅仅只是欧莱雅。

  韩国药妆品牌蒂佳婷也因旗舰店中同款面膜与李佳琦直播间的“史低价”相差过大而被消费者集体投诉。

  据悉,蒂佳婷面膜在李佳琦直播间预售时活动价为370元10盒,但随后却在自己的品牌直播间给出更大优惠,120元左右即可购买5盒,按照品牌方240元10盒的价格,差价高达130元。此举也引发消费者不满。

  随后,蒂佳婷方面表示,此次差价造成的原因,本意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购买,但由于电商平台推出临时机制及凑单,造成部分用户在店铺购买的到手价低于直播间的价格。

  蒂佳婷方面称,“我们也与佳琦直播团队达成共识,在预售期间在佳琦直播间购买蒂佳婷面膜10盒组产品的消费者将获赠1盒蓝丸正装面膜作为补偿。”

  李佳琦方面也表示,对于消费者提及的蒂佳婷一事已经多次与品牌方沟通,给出了一盒正装面膜的补偿。

  11月17日晚间,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号称“最低价”的预售商品比现买还贵,参与预售后想退定金却发现困难重重,收货后不满意想退款更是难上加难……“双11”刚过,许多消费者陆续收到预售商品,然而,预售模式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引发消费者不满,尤其是宣传的最低价和保价服务难实现、预售期过长、收货时间晚、无法修改寄送地址等情况,影响了购物体验。预售本来是为了方便商家提前备货调度、让消费者得到价格实惠,但如果标榜了最低价却不履行承诺,相关售后服务也跟不上,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信任,也涉嫌虚假宣传。商品价格可以打折,品质和服务绝不能打折。对于商家和平台而言,套路绝非长久之计,尊重消费者才能赢得未来。

  (综合中国证券报、人民日报、证券时报、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欧莱雅;预售;直播;促销;投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