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派工匠,让千万技能人才找到自己的“时区”
2021年12月13日 13:08: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走过百年奋斗路,对准新的赶考目标,我们正站在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重要谋划。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的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把镜头对准奋进在共富路上的浙江各地,翻开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的赶考故事。

浙派工匠logo.jpg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21岁成为宝马系最年轻的首席维修技师,25岁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年入选浙江工匠培育名单……选择走技术之路的第9年,自认从小就不是“别人家孩子”的项腾飞,在职业技能领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从犹豫着踏入职校大门,到如今获得技能人才领域最高荣誉,项腾飞形容自己是浙江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孕育出的小小果实。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借着这股东风,越来越多的“项腾飞”找到自己的“时区”,在职业舞台上喷薄出不一样的曙光。

  借力东风 95后职校生走上“腾飞”之路

  “无论是在校的技术修炼还是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我都刚好赶上了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东风。”回顾技能成才的经历,项腾飞觉得自己足够幸运。

  项腾飞的技能修炼之路,是在一次次比赛中铺就的。入校之初,幸运就敲响其职业生涯的大门。彼时,面对各级政府组织的技能大赛,母校竞赛队的名额首次向新生开放,项腾飞抓住机遇入选,在理论课的学习和大赛的实训中开始磨炼专业技能。“每次和前辈们同台竞赛压力都很大,我记得有次比赛完觉得手很痛,才后知后觉发现上面长满了水泡,但比赛时却完全没注意到。”项腾飞说,一次次大赛带给他与高技能人才同台竞技的机会,这些优秀的人如同指路明灯,鼓舞着他去追求更高的技术。而这份追求也成为了他日后拼搏职场的不竭动力。

  入职宝马,项腾飞如愿接触到前沿技术,但挑战随之而来。最初工作时,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项腾飞爱在维修过程中时提出新思路。一个毛头小子敢在一群老资历中指手画脚,此举让他在最初遭遇了不少冷眼。但很快,领导发现他的思路能提高公司工作效率,由此,项腾飞职业发展局面开始打开:快速度过新人期,获得企业培训机会;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首席技师,兼顾员工技术培训和竞赛指导;代表公司参与职业技能竞赛,相继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浙江金蓝领”“浙江工匠”称号……

1.jpg

项腾飞在给学员做技术培训

  荣誉接踵而至,项腾飞也一步步在业内崭露头角。如今的他有了自己的创业公司,领衔成立了项腾飞工匠创新工作室,兼职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特聘教师,致力于发动机管理系统、车辆电控系统等方向的技术专精之余,还长期受邀担任各类技能赛事的评委。

  不唯资历与学历,仅凭技术也能闯出一片天地,借力时代东风,96年的项腾飞用经历证明:不走普高路,职校生也能大放异彩。

  政策发力 浙江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对我们技能人才,政府出台了许多福利政策,像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交通出行、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可以感受到政府的关怀。”打开浙里办App上的人才码页面,向浙江在线记者展示了目前享有的人才服务后,项腾飞说。今年,凭借“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他被认定为省级领军人才,享有人才对应的福利待遇。

  “所以我说赶上了好时候,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学校平台的支持,也离不开一场场赛事的磨砺,更离不开浙江各级政府的支持。”谈及背后的经历,项腾飞用了三个“离不开”。从完备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到丰富的培养平台,再到完善的激励机制,细数这名95后青年的成长之路,点点滴滴恰是浙江对于技能人才培养的倾注。

2.jpg

项腾飞在给学生们上课

  据悉,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从培养平台、培养机制及激励机制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积极为技能人才构建良好的成长环境。在丰富培养平台上,浙江已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40家,其中国家级28家,在组织高技能人才培训、承担技能大赛、技艺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完善培养机制上,浙江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每年培训劳动者百万人次;在健全激励机制上,浙江实施了“十百千万”新时代浙江工匠遴选工作,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各地人才分类目录,在子女入学、户籍、住房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一系列动作也孵化出了令人欣喜的果实。浙江在线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技能人才达到321.8万人,其中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63人、全国技术能手301人,还有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成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

  在系列动作的持续发力下,浙江高技能人才增长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助力共富 浙江要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

  初入职教,有完善的竞赛体系磨炼技术;进企就业,有健全的教育培训强化技能;职业发展,有畅通的晋升渠道激励成才;载誉归来,有切实的人才政策保障待遇。回望项腾飞的成长轨迹,浙江打通的这条技能人才发展道路愈发清晰。而随着今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浙江技能人才培育也迎来新的目标。

  “到2025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到35%。”此前,省人力和社保厅印发的《浙江省人社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这样提到。当前,朝着这一目标,浙江正以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技能浙江’行动,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技工教育提质增量,努力打造“浙派工匠”名片,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人才力量。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构建‘产教训’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计划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50万人左右,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超过400万人。”省人力社保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奔向共富的路上,经济和产业的腾飞需要更多技能人才的支撑。过去几年,在浙江相关政策的精心浇灌下,不少如项腾飞一样的工匠身影开始步入大众视野,在技能舞台绽放光彩。未来,随着浙江打造“浙派工匠”名片动作的持续深入,千万技能人才将循着这条畅通的人才发展之路,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金名片;工匠精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