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里办打造11个设区市城市频道,实现“一城一界面”
2021年12月16日 14:09: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数智杭州、甬易办、瓯易办……近期,部分细心的市民打开浙里办发现,自己所处的城市有了专属城市频道。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目前,浙里办11个设区市城市频道已全部上线,实现“一城一界面”。

  据悉,今年以来,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作为群众企业办事服务总入口,“浙里办”融合本地便民惠企、高频刚需服务,集成创新应用,打造了11个设区市城市频道,为浙江人打造优质贴心的本地生活服务圈。这意味着,无论你身处浙江的哪一个地方,通过定位或者自主切换城市,即可进入城市频道,一秒即达关心的本地服务。

222.png

  全新升级,“一城一界面”

  如何让当地群众快速预约疫苗、预约核酸检测等服务?如何找到家政、药店等本地生活服务?为了让“浙里办”服务延伸到浙江每一个角落,触达到每一名群众,让服务领域从政务服务向城市生活、未来社区、数字乡村等延伸,11个市结合本地特色、基层需求、创新实践,自主建设“浙里办”城市频道,打造了“数智杭州”“甬易办”“瓯易办”“舟到办”“越系列”等具备本地辨识度的城市频道品牌。

IMG_7542.GIF

  同时,为了确保用户体验一致性,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制定了统一标准规范,形成了“1+11+N”统分结合运营架构,即:1个省级频道,11设区市城市频道,N个县级城市频道。各地在“浙里办”统一框架下,采用“个性+共性”相结合方式来构建,既设置全省通办、大厅查询、智能问答等特色服务板块,又接入“公积金”“社保”“纳税缴费”等一批高频的全省通办事项。在全省统一的运营运维体系下,各地结合本地区热点事件、重大活动不断提升城市频道活跃度、知晓度,目前累计访问超3.3亿人次。

  本地特色,探索个性化服务

  为全方位、全周期服务群众的“吃穿住用行”,各地城市频道建设使出了不同策略:从吃、住、游、购、娱、创、学、医等生活场景进行分类;从生育、上学、婚姻、买房、离退休、身后事等人生阶段进行分类;从母婴、退伍军人、学生、残障人士、志愿者等社会群体进行分类。如温州市围绕“文体、游玩、健康”等10个领域推出主题服务;嘉兴市围绕“革命红、经济蓝、文化青、生活金、生态绿”推出“五彩嘉兴”主题服务。

  依托“浙里办”基础支撑能力,各地积极探索特色模块,如台州推出的实时交通(台风态势)等特色功能模块。“实时交通”可在城市频道首页展示用户10公里内的拥堵路段,方便百姓提前查看出行路况,挑选畅行路线,缓减交通拥堵压力。不少地区还结合区域情况,从群众生活的小事着手,加快探索个性化服务,如衢州市基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政服务推出“享家政”应用,协同公安等8个部门,4家重点培训机构,25项数据集,为群众提供“数据化、可视化、点单式、智能推荐”的智慧家政新服务。

  一端集成,全省共享

  自城市频道启动以来,各地全面推动本地所有应用接入城市频道,持续推进本地自建政务服务整合关停,关停相关服务迁移至城市频道,实现“一端集成、全省共享”。今年,各地共上架便民惠企服务687个。用户下载、注册多个移动端申请服务、服务来回切换等情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如杭州、湖州市民如果要医院预约挂号,此前需下载、注册杭州健康通APP、健康湖州APP,现在只需要在根据定位至相应城市频道即可实现预约挂号。

  未来,“浙里办”“城市频道”将不断深化服务能力,全面集成各领域创新服务,一方面,纵向延伸城市频道覆盖深度,积极探索县级城市频道建设;另一方面,横向拓宽城市频道运营空间,逐步建设“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城市频道、浙江政务服务网城市频道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里办;便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