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消费购物更舒心!浙江公布首批十大省级示范智慧商圈
2022年01月04日 20:23: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1月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1月4日,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对标评估、社会公示等环节,近期,首批十大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正式公布。杭州湖滨智慧商圈、杭州武林智慧商圈、杭州城西银泰智慧商圈、宁波泛老外滩智慧商圈、温州五马智慧商圈、湖州长兴中心广场智慧商圈、嘉兴月河智慧商圈、衢州水亭门智慧商圈、舟山杉杉普陀天地智慧商圈、台州临海紫阳街智慧商圈等十大商圈上榜。

  据介绍,智慧商圈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城市窗口。2020年7月以来,省商务厅会同省委改革办在全省开展省市两级智慧商圈试点培育和商圈服务大提升行动,围绕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要求,推进商圈智慧设施、智慧环境、智慧营销、智慧商务、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六大”场景改造提升,以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和商圈场所的服务有机结合,提升市民在商圈的“吃住行游娱购”各种消费和服务体验。

  落地到实际,智慧商圈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更好的体验呢?“市民的体验主要聚焦在吃住行游娱购上。”省商务厅流通发展处副处长景旦群举例表示,在“行”在方面,每个商圈都实现了百米以内有公交或地铁站点、百米以内有网约车、出租车停靠点,百米以内有非机动车停靠点等,每个商圈都实现了智慧停车,有些实现了无感支付;杭州武林、湖滨智慧商圈都实行了车位共享、通停通付。通过智慧化的大数据平台,原来杭州武林智慧商圈涉及的5大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停车场“孤岛”实现了整合,可统一调配和使用,解决市民停车难等问题。  

  “智慧商圈创建和服务大提升行动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实践,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的延伸。”景旦群介绍,本次公布的十大智慧商圈在改造提升中各具特色。如杭州湖滨智慧商圈以“上城平台·湖滨街区治理”应用场景,打造“平安一件事”“出行一件事”“消费一件事”,以智慧化手段做好重要节假日商圈人流预测、实现消费者“错峰潮汐停车”、帮助商区品牌重新布局以提升营业额;嘉兴月河智慧商圈积极破解古玩市场摊户通宵抢位的“痛点”,打造月河古玩市场管理系统,实现网上预约、选号、缴费等“一键式”功能,同时开发对摊户注册、登记、管理乃至拉黑等功能,实现了古玩市场从无序到有序、从线下到线上的“新旧结合”及运营蝶变。衢州水亭门智慧商圈则通过高校和专业机构合作,为街区引入了数字地图和虚拟景区,打造全景数字化沉浸、多维探索式交互的禅意艺术展示馆,用创意与设计打造艺术与数字生态的超链接,焕发历史街区IP的生机与活力。

  在智慧商圈的评价标准上,省商务厅结合创建实际和发展趋势,印发了《浙江省示范智慧商圈创建及服务大提升行动评价细则》。据悉,加上省级地方标准宣贯,《细则》涉及具体评价内容百余项。“《细则》设置基础条件、建设提升内容、可持续性三个大类指标,具体从面积、营业额、商户数量、商圈消费场景、交通便利情况等考量商圈基础条件,从“六大”场景的28个子项考量智慧改造和服务提升成效,从工作机制、管理规范、区域支持力度、台帐管理等4个子项考量可持续性等内容,是一个非常全面又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景旦群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梯度开展省市两级智慧商圈创建,争取在2022年亚运会之前,形成省级20个、市级50个的两级示范智慧商圈规模。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智慧;省商务厅;服务;古玩市场;杭州;场景;湖滨;停车;基础条件;可持续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052829140441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