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⑥#“坐在轮椅上依然可以飞翔”…设计者透露这张亚残运海报背后的“小彩蛋”
2022年04月06日 14:30: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迎接一场会,热烈一座城。伴随亚运的临近,各项筹备工作都紧锣密鼓地推进。为了赛场上一幕幕的闪光时刻,在亚运的场外时间里,许许多多的工作者埋头付出,进行“最后的冲刺”。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亚运C位》融媒体系列报道,将聚光灯照向不同岗位上的亚运工作者、参与者、筹备者,将舞台交给这些亚运倒计时中的主角们,倾听他们正在经历的亚运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08150357.jpg

  浙江在线4月6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以蓝色水墨晕染打底,在上方勾勒西湖苏堤的模样,叠加青绿色“HANGZHOU 2022”主视觉文字,再缀以比赛项目文字作为碧波上的涟漪……一幅兼具江南水乡韵味及亚运特色的海报便跃然眼前。4月初,历经94天的全球征集及1700余件作品的激烈角逐,杭州亚运会官方海报正式与大家见面,这幅《相约杭州》正是其中之一。

  “这张海报以西湖苏堤为背景。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也是西湖文化的代表。我通过水墨的着色方式,赋予东道主江南文化水乡的韵味,体现东方特有的优雅与审美,将图与字‘杭州2022’相组合,亚运会40个比赛类别在西湖的水面上泛起涟漪,象征着亚运会各成员国的欢乐和友好的汇聚。让我们相约杭州!”近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海报作者、该校设计艺术学院讲师李洁与记者分享了海报背后的创作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000.jpg

《相约杭州》海报

WechatIMG1258.jpeg

  《相约杭州》及创作过程,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除了《相约杭州》,李洁的另一幅作品《喜报》入选了杭州亚残运会官方海报。画面中,萌版的小鸟衔来一封喜报,传递着“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即将到来”的消息。这只衔来喜讯的小鸟,正是本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彩色的文字象征着亚残运会即将拉开精彩纷呈的一幕,也希望这个代表梦想的飞飞给带给人们更多的喜讯。

1.jpg

《喜报》海报

WechatIMG1259.jpeg

《喜报》及创作过程,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有此设计,源自李洁的另一个身份——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选择飞飞作为载体,李洁有着自己的考量:距离2020年4月吉祥物正式发布已过去2年,飞飞已成为亚残运会的品牌形象之一,已经在人们心中播下来了种子,它具有清晰的辨识度,能为每一位有过梦想、追逐梦想、守护梦想的人给予最美好的祝福。

  “《喜报》上有两个铅笔绘制的坐在轮椅上的飞飞,这其实是我女儿画的,从我准备参赛开始,她就一直陪着我加班,对飞飞很熟悉。”2019年4月,杭州亚残会吉祥物启动征集,自那时起,女儿的寒暑假大多是在李洁的办公室度过的。在她创作海报期间,因为不小心摔骨折而坐在轮椅上的女儿临摹着妈妈的作品,绘出了轮椅上的飞飞。“她觉得这个就是她自己,坐在轮椅上依然可以飞翔,”这句话天真烂漫,却又触动人心。女儿短暂的“轮椅时间”,让李洁有了更多对亚残运会的感同身受。正因如此,李洁放弃了原定的成熟图稿,有了如今这个版本。

微信图片_20220402164414.jpg

李洁和女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飞飞入选后的形象修改完善,到官宣后亚残运会吉祥物导则和规范的编制,亚残运会吉祥物运动造型设计;亚残运会公共艺术设计等项目,和亚运相伴的三年,是李洁的独家记忆。如今,亚运近在眼前,她的亚运服务也将在这个秋天暂时告一段落。眼下,她只有一个愿望——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圆满成功,“这不是一个口号,它是这场盛会背后的工作者们由衷的期许。”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亚运C位;亚残运;海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