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诗画浙江示范全国旅游先进经验 "全域旅游"贵在百姓共享
2016年05月26日 21:07: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健
【摘要】 山水浙江引领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5月26日,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浙江桐庐召开。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及旅游部门负责人齐聚富春江畔,分享浙江率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改革的先进经验。

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jpg

  5月26日,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浙江桐庐召开。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马丽红)山水浙江引领发展,“全域旅游”大有可为。5月26日,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浙江桐庐召开。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及旅游部门负责人齐聚富春江畔,分享浙江率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改革的先进经验。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赞扬浙江全域旅游实践早,范围广,示范效应明显。如何打造全域旅游?李金早认为,“桐庐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尤其是让百姓参与旅游创建,享受到旅游成果。这是全域旅游的真谛所在。”

  全域旅游浙江先行

  特色小镇助推万亿产业协同发展

  2002年,杭州西湖景区就在全国率先实现景区免门票,打造了环西湖大景区;2012年,桐庐县提出打造县域大景区,去年旅游相关产业的增加值达到48亿元;2013年开始,舟山普陀区大力推行全景普陀战略,使游客接待量翻了一番,旅游收入增长了两倍……会上,浙江省省长李强介绍了浙江旅游发展经验。谈及全域旅游,李强省长如数家珍,充满自豪。

  浙江旅游的快速发展,数据成为有力证明:2015年,全省旅游总产值749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2875亿元,占全省GDP的6.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3.5%。“十二五”期间,浙江旅游总产值年均增长15%。

  李强省长介绍,旅游业既是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为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十二五”期间浙江累计完成旅游投资3895亿元,目前在建的旅游项目总投资约为8900亿元。

  特别是一大批浙江特色小镇,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高地,助推茶叶、丝绸、黄酒、青瓷等历史经典产业华丽转身,推动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加速发展。

  从杭州的“旅游国际化、旅游全域化”到桐乡的“一业驱四化”,从丽水的“把生态旅游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再到舟山普陀的“全岛全景、一步一景、景景相连”,浙江各地先行先试,全域旅游的秀美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正如李强省长所说,浙江将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域发展示范区、富民惠民样板区,为推动全国全域旅游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桐庐富春江美景(资料图).jpg

  桐庐富春江美景。资料图

  国家旅游局长点赞浙江经验

  全域旅游贵在百姓参与、全民共享

  全域旅游不同于景点旅游,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实现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社会共建共享。借用浙江旅游的先进经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对全域旅游做出独特解读。

  “浙江的特色小镇是全域旅游的典型代表。比如,巧克力特色小镇,用制造带动了旅游,把厂区变成了景区,用参观拉动消费,很好地体现了共治、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李金早表示,发展全域旅游贵在产业融合,共治共荣。未来必须不断推进旅游治理的机制建设,打造专业的旅游管理队伍,并计划设立旅游警察等专业部门。

  同时,李金早指出,全域旅游不能搞跟风式的大拆大建,贵在百姓参与,共享共建。“桐庐的特色乡镇就没有搞大拆大建,只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做好了垃圾分类,让房前屋后的水变得更清,自然就提升了旅游环境。”李金早表示,桐庐旅游让百姓参与创建活动,享受发展成果,是全域旅游的真谛所在。

  最新数据显示,桐庐的旅游从业者人数已经达到5.4万人,占本地就业总数的21.51%。今年一季度,桐庐全县接待游客1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7.3%;旅游业总收入21.46亿元,同比增长29.4%。

  而在浙江全省,全域旅游激发了旅游创业的热情,盘活了城郊、农村、海洋等资源。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乡村旅游村(点)28686个,旅游从业人员44.6万人。2015年,全省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230.69亿元,农产品销售额高达33.1亿元,真正实现了富民惠民。

  浙江旅游的成绩,也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来自湖南湘西的代表说:“浙江的村村通公路让我印象深刻。在我们湘西,这么宽的乡村公路比较少见。”来自广西的代表则表示:“浙江旅游依托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大城市,消费能力强,发展前景很让我们羡慕。”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旅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