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他们如何炼成“最美国土资源人” 浙江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6年06月28日 18:07:4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最美国土资源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州举行,包括郭志伟在内,来自浙江基层的国土人,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让现场聆听者万分感动。

74556139431842928.jpg

今天下午,浙江“最美国土资源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胡昕然 通讯员/李风 编辑/胡芸)用湖州市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志伟的话说:德清矿山整治走出了一个痛苦的过程,他总结出六步法——“严出让、强打非、抓公平、建秩序、用矿地、复生态”。

  今天下午,浙江“最美国土资源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杭州举行,包括郭志伟在内,来自浙江基层的国土人,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让现场聆听者万分感动。今年3月7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国土资源厅共同举行2016年度第一期“最美浙江人·最美人物”发布活动,郭志伟等20人被授予“最美国土资源人”荣誉称号。

  工作笔记堆起来半人高 

  攻坚克难将废地变水田

  郭志伟有个称号,叫“郭疯子”,一工作起来就会开启“疯狂模式”。每个月要用掉四五本笔记本,写完的笔记本叠放起来有六七摞,每摞都是半人高。

  他床边常备工作笔记本,“睡前,工作上的事突然有的头绪,我就马上记在本子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郭志伟说。

  也正是因为无时无刻不在工作,郭志伟带领全局上下攻坚克难,为德清带来了重要的改革创新。

  德清历来矿业兴盛,全县矿地面积达4.57万亩。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县大部分小型矿区陆续关闭,采矿权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134宗,锐减为目前的12宗。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德清,对土地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矿区陆续关停之后,产生了大量废弃矿地,出现了严重的土地闲置。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这些废弃矿地,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对德清而言已是迫在眉睫。

  从农村走出来的郭志伟想到将废弃矿地改水田。郭志伟介绍,为了能在废弃矿地上造出优质水田,每个复垦项目都会严格实施三道工序,分别为“削峰填谷”平整场地、表土剥离循环利用和“移土培肥”提升地力。

  在最后一步“移土培肥”中,德清充分利用水网密布、河泥肥沃的优势,结合“五水共治”项目,将东笤溪清淤的河泥变废为宝,在田块表层覆盖了40公分厚度的干河泥,既提升了水田的肥力,又增加了水土涵养功能。

  此外,郭志伟还将废弃矿地建成万亩产业平台,掀起坡地村镇建设热潮,实现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宗。

  深山老林摸爬滚打敲出百万吨矿石

  选择地质事业就是选择‘三光荣’

  郑晓伟,现任浙江省第九地质大队(核工业二六二大队)浙北地质矿产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

  “上山背馒头,下山背石头”是地质工作者的常态,郑晓伟也不例外,他长期扎根在野外找矿的第一线,在崇山峻岭、灌木刺丛的浙北山区里,独立主持了多个矿区的地质勘查项目。

  “工作本身很艰苦,很多地方都没有路,别说通车了,连手机信号都不通。现在更能理解,路是人走出来的这句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地质队员在野外勘探的时间,常常在三百天以上。

  相比艰苦的条件,更难熬的是对家人的想念。“工作的艰苦是次要,主要家里照顾不到,尤其是家人刚生了孩子,出去一趟半年时间才回来,小孩子都不认识自己了。”郑晓伟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三光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

  郑晓伟说,大矿石和其他的宝藏是经过了成千上万年才形成,我们找矿也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才能找到。

  在郑晓伟主持的勘查项目中,先后提交了一批金、铅锌、方解石、黄铁矿、萤石矿等矿产地,经概略地质经济评价,创造潜在经济价值80余亿元,其中他担任技术负责的安吉民乐萤石矿,共探明萤石矿物量174万吨。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废弃矿;水田;矿地;地质事业;国土;最美国土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