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告别“跑腿”报销 浙江与新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
2016年06月28日 17:4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摘要】 今天,浙江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开通。这是浙江首次实现跨省医保“一卡通”。

QQ图片20160628182734.jpg

  浙大一院服务窗口为病人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今天,浙江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开通。这是浙江首次实现跨省医保“一卡通”。今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参保人员在浙江看病不用再来回“跑腿”和“垫资”,只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就能实现跨省即时结算。

  异地直接结算告别“跑腿”和“垫资”

  年近七旬的邹先生,此前因为食管癌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食管切除手术,多达1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成了家庭一个沉重的负担。邹先生早年是支援新疆建设的石化企业职工,在新疆退休后来到浙江定居安享晚年。由于他的参保地是新疆自治区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在浙江就医的费用要回新疆报销。两地路途往返的波折不说,还需要等待长时间的办理流程。

  随着浙江与新疆两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开通,邹先生也成为这一政策的第一位受益者。在完成医疗费用的结算后,邹先生本人只要自理约5万元左右。“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非常受感动。”邹先生说。

  目前,新疆自治区约有5万多离退休的异地安置人员,其中在浙有2000多人。新疆自治区社保局医保中心主任姚彬告诉记者,今后新疆参保人员在浙江就医看病,可持卡即时结算,不用像以前那样自己垫钱来回跑报销了。统计显示,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放社会保障卡共计1500万张,他们在浙江就医都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浙江将继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浙江首家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院长王伟林认为,目前该院接诊的患者中有大量来自浙江省外。跨省异地就诊的直接结算的开通,将为外地患者来浙江就诊带来极大的便利,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民心工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前不久也向社会公布,2016年将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浙江是全国较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一卡通”的省份。2015年12月31日,浙江省社会保障卡总发卡量已经达到4677万张,占浙江省常住人口的87%,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疗机构222家。随着浙江异地就医联网覆盖面扩大,更多的参保人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的便利,同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从而推动优化分级转诊机制,创造更加公平的医保医疗环境。

  浙江省医保中心主任卞正法表示,浙江与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开通后,浙江省将为异地就医结算提供优质快捷方便的服务,把这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卞正法还透露,浙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的试点和探索,为以后与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夯实基础。同时,浙江还将根据国务院和人社部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工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工作。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医保;就医;异地就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92688304833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