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③
浙江红色记忆:解放前11位省委书记中9位为革命壮烈牺牲
2016年07月01日 14: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随着1921年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嘉兴南湖起航,浙江也成为革命征程的发源地之一。迄今为止,浙江党组织领导人民已经走过90多年的不平凡征程,尤其在革命斗争年代,无数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20330092305_3281_副本.jpg

   浙江革命烈士博物馆内《八位省委书记》群雕(编者注:仅在1927年6月至1929年4月不到两年时间里,浙江先后有8位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牺牲。)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首席编辑 赵洁 7月1日发自杭州

  1942年5月18日清晨,天还下着小雨,浙江永康岩下监狱的门口,大批全副武装的特务押送一位戴着镣铐的男子离开了这里。

  男子眼神坚毅,步伐从容,等走到一个名叫马头山的地方,身后的特务开始停止不前,他意识到这里就是刑场了,随即高呼革命口号,从容就义,倒在了一片青山之上。他叫刘英,牺牲时年仅36岁,这是浙江党的历史上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第九位省委书记。

  随着1921年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嘉兴南湖起航,浙江也成为革命征程的发源地之一。迄今为止,浙江党组织领导人民已经走过90多年的不平凡征程,尤其在革命斗争年代,无数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QQ图片20160621030457.png

     刘英烈士

  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民运动在浙江

  白色恐怖中坚持革命斗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能取得胜利,就是因为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而就在党成立不久,浙江籍先进分子就把目光投向中国幅员最广大的农村和中国人口最多的农民,发动他们起来革命。

  1921年,发生于萧山衙前的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农民运动。衙前是钱塘江南岸萧绍平原上的一个小集镇,离杭州市中心30公里,这年4月,在沈玄庐、宣中华、杨之华、徐梅坤、刘大白等一批浙江先进分子的组织发动下,就在中共正式成立一个月后,在衙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协会,有10万贫苦农民投入到斗争当中。对此,复旦大学教授姜义华评价道,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2000多年农民运动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件关乎农民利益的大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刚刚成立的党认识到,要战胜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必须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并决定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1922年8月,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召开的全体会议,使国共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此时,浙江还没有独立的党组织。西湖会议结束一个月之后,1922年9月的一天,杭州市皮市巷3号(现皮市巷敬业里1号)的一间屋子里,四位年轻的共产党员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围坐在一张方桌前,徐梅坤用低沉而庄重的声音说: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党杭州地方小组成立了……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朱健表示,这是浙江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这一颗星星之火不久便在整个江浙形成燎原之势。

  接着,在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高涨的同时,国民党右派于1927年4月开始捕杀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至7月15日,仅宁波、杭州两地被捕400余人,被杀117人,到年底全省有1805人被捕,932人被杀。但是,共产党人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他们开始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宣告成立,在极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中,坚持领导全省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省委机关多次遭到破坏,不到两年时间,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换了10人,其中王家谟、张秋人、卓兰芳、徐英、罗学瓒5人在浙江被捕牺牲。

       20120330092120_7656_副本.jpg

    浙江革命烈士博物馆陈列:中共浙江省一大场景。(编者注:抗战时期牺牲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1939年7月主持召开了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党领导浙江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995次

  开辟第二条战线配合解放军渡江南下

  古稀之年的粟裕大将,在北京住院养病期间,曾对一段经历念念不忘,他对夫人楚青口述回忆录时说:“是浙南的群众哺育了我们游击队的成长,不少人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我们的新生。”

粟裕大将年年不忘的这段时光,正是党领导浙江人民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经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首先要提1930年5月,这时以胡公冕为军长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设在温州永嘉。次年3月,方志敏领导的苏区红十军又率师挺进衢州开化。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1934年7月,由军团长寻淮洲、粟裕、刘英等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江西瑞金出发,转战于浙、赣、闽、皖4省边界,取得了许多次重点战役的胜利。 

  紧接着抗战爆发,党领导浙江人民创建了浙东、浙西抗日根据地和浙南抗日游击区。1942年7月,在宁波慈溪成立了以谭启龙为书记的中共浙东区党委,后来发展为著名的四明山敌后抗日根据地,这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

  1945年1月,以粟裕为司令员的新四军苏浙军区在长兴成立,不断出击日军和顽军。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党领导的浙江抗日武装共对敌作战1995次,歼灭日伪军2.07万人,摧毁日伪据点1010个,解放人口700余万,为全国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今天的杭州凤凰山麓的万松书院,长眠着于子三烈士,每年的清明节,浙大的师生们都会来这里祭吊。

  于子三生前是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当时国民党发动内战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各大城市都爆发了“反饥饿、反内战”的游行浪潮,倾向进步的学生于子三被国民党逮捕,并迫害致死。1947年10月,党领导杭州学生掀起了声势巨大的反迫害浪潮,并形成全国性的爱国民主运动。

  在浙江,党领导的城市爱国民主运动是整个国统区反蒋第二条占线的组成部分,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正面战场作战。

  1949年初春,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进入浙江,在地下党和游击队的配合下,围歼国民党在浙的残余势力,5月3日解放省会杭州。同时,新的浙江省委成立,从此浙江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20120330092333_7812_副本.jpg

  革命烈士裘古怀留下的醒目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浙江解放前在册革命烈士达7000余人

  11位省委书记有9人为革命壮烈牺牲

  浙江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漫长的斗争岁月里,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付出了重大的牺牲。

  据《中国共产党浙江历史第一卷(1921-1949)》一书记载,浙江解放前的在册革命烈士多达7000余人,无名烈士难以胜计。

  特别值得追惜的是,解放前,浙江先后产生11位省委书记(代理书记),其中有王嘉谟、张秋人、夏曦、卓兰芳、龙大道、李硕勋、罗学瓒、徐英、刘英等9位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在领导人民革命斗争中,无私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为革命洒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尤其是在1927年6月至1929年4月不到两年时间里,浙江先后产生了10位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其中有8位书记牺牲,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仅为21岁,最大不过36岁。但因为英年早逝,他们的故事并不广为后人知晓。

  王家谟是9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就义时年仅21岁,他的遗骸由母亲运回宁波象山,安葬在丹城西门外大坑门口的山麓上。

  张秋人在来杭出任浙江省委书记之前,曾和同事断言:看来,这头是要砍在杭州了。不幸的是,就在上任第三天,他便在西湖边被捕,几个月后英勇就义。毛泽东称他是“一个好同志、好党员”。

  时值建党95周年之际,在杭州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人口处花岗石上,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革命烈士裘古怀留下的醒目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相关阅读:  

  寻访红色足迹①浙江先进分子助力中共建立:浙籍党员创造建党历程多个第一

  寻访红色足迹②中共“一大”唯一浙江人王会悟:建议会议改址嘉兴南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党史;革命;牺牲;红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