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静脉小镇如何变废为宝?台湾新媒体写手为杭州环保点赞
2016年07月05日 21:24: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从昨天开始,12名来自宝岛台湾的新媒体写手来到浙江,在接下去的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将在杭州主城区、富阳、淳安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今天上午,采风团来到位于杭州拱墅区的天子岭静脉小镇。

aini.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汪江军)“很厉害,杭州在垃圾处理方面确实走在前列。”在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看到城市生活垃圾通过机械化处理,变成沼气和性能稳定的“垃圾衍生燃料”,来自台湾绿色和平电台主持人张宏林不禁发出赞叹。

  从昨天开始,12名来自宝岛台湾的新媒体写手采风团来到浙江,在接下去的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将在杭州主城区、富阳、淳安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

  今天上午,采风团来到位于杭州拱墅区的天子岭静脉小镇。一路上,就有台湾新媒体写手提出问题,“静脉小镇”是什么?

  来到现场后,这个问题也有了答案。在医学上,静脉中含较多的代谢废物的血液,而经济学家把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称为“静脉产业”。天子岭有个垃圾填埋场,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集环保产业、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全能小镇”,静脉小镇因此得名。

  在杭州,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天子岭作为杭州唯一一座垃圾填埋场,承担着杭州主城区约98%垃圾末端处置任务。

  1万多吨,是现在每天杭州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这1万多吨垃圾如何处理?今天,采风团一行见证了这些垃圾处理的全过程,从清运车将垃圾倒入机器入口处,再到垃圾预处理,以及垃圾分类、分解,最后到沼气发电和生态能源利用,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运行。

  台湾再生能源推动联盟理事长高茹萍长期关注环境保护,她多次呼吁台湾当地环保主管部门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看到天子岭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高茹萍向记者表示,杭州从政府层面就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垃圾处理,这种通过循环再利用的方式值得赞叹,也值得台湾借鉴学习。

  今年6月份,天子岭生活垃圾机械生物消融技术(EMBT)启用,项目能使生活垃圾通过机械化处理,变成沼气和性能稳定的“垃圾衍生燃料”。

  “很厉害,杭州在垃圾处理方面确实走在前列。”台湾绿色和平电台主持人张宏林不禁发出赞叹,他向记者表示,杭州是座注重生态环保的城市,不仅仅体现在垃圾分类回收上,比如在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车,节能减排的做法也非常值得借鉴。

  近年来,天子岭入驻了多家和环保相关的企业,不仅如此,杭州图书馆、西泠书画院等五家看起来与垃圾处理并没有关系的文化单位也纷纷入驻,静脉小镇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采访团成员也纷纷表示,静脉小镇正以独特的发展模式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环保;杭州;台湾;静脉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