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法治浙江”10周年系列报道②
桐乡实践“三治合一” 乌镇2000多人上路专“管闲事”
2016年07月06日 10:50: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在浙江桐乡,“三治合一”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模式。这为“法治浙江”基层民主建设提供了一个现实模版。

  前言: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

  转眼10年过去,“法治浙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浙江各地在积极探索实践“法治浙江”建设的过程中创建了许多符合本地实际的法治制度,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从“三治”合一到村规民约,我们愿意为时代记录这些难能可贵的法治变革,记录浙江基层民主法治不断成长的点滴。

  “法治浙江”10周年系列报道

  ①湖州在全国率先完成户籍制度改革 263万人“统一”户口

QQ图片20160706100208.jpg

桐乡高桥镇越丰村的“百姓议事会”制度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在浙江乌镇,有支“乌镇管家”队,由快递员、卖菜大妈、管道工等2000余人组成的这支队伍从2015年11月起,穿梭在乌镇的大街小巷,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百姓的需求和不文明的现象上传到管理部门。

  这是桐乡实践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一个缩影。在桐乡,“三治合一”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模式。这为“法治浙江”基层民主建设提供了一个现实模版。

  2681名“管家”专门“管闲事”

  “三治合一”民主法治深入基层

  胡月峰是乌镇陈庄村的村民,同时也是“乌镇管家”的一员。前段时间一天晚上,胡月峰驾车从陈庄村一路口拐进村道,视线突然变暗看不清道路,他赶忙急刹车将车停了下来。

  “其实不少村民和我提起过,这条路很容易出事故,因为路口有路灯,这条村道却没有,从光线很亮的地方突然驶进一个黑漆漆的地方,眼睛会不适应,出现盲区。”胡月峰说。

  胡月峰将这条路的情况用图文的方式上传到“乌镇管家”APP,在距离陈庄村数公里之外的“乌镇管家”监控室收到了这条信息。

  管理人员将这条信息反馈到乌镇的相关管理部门,紧接着,陈庄村村干部们也收到了信息,与胡月峰进行情况核实。

  接下来几天,胡月峰协助村干部和沿路村民协商。“我们每天晚上一户一户协商过去,走访了30多户,征求他们同意将道路边的鸡棚拆掉,设置绿化带,安装路灯。”胡月峰说。

  6月30日,记者在这条村道上看到,鸡棚已经拆除,部分路灯的底座已经安装完毕。

  据悉,在乌镇,像胡月峰这样的“乌镇管家”一共有2681名。他们都是普通人,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协助政府治理基层社会。“乌镇管家”APP每天收到近百条民情信息,处置率达到98.98%。

  “这是我们桐乡探索实践‘三治合一’其中一个方式,我们将百姓的自治和政府的法治结合在一起,让百姓在法治的大框架下更好地实现自治。”乌镇党委副书记杨雪慷说。

  探索家庭旅馆管理新模式

  自治带来全民富裕

  除了“乌镇管家”,乌镇还有另外一种自治模式。

  乌镇是个旅游城镇,民宿在当地是“遍地开花”,给游客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而在2013年以前,乌镇的民宿仍还是处于“无序管理”的状态。

  “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虹桥分会会长宋文田告诉记者,2013年前,乌镇当地部分居民抓住旅游发展的“商机”,将自己的住房进行简单装修后,容留游客住宿。

  由于这些民房不属于商业用房性质,无法取得营运资质,带来了卫生、消防、治安等一系列隐患。

  “一开始是采取查处整治的方式来进行治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整治一家又冒出一家,所以我们最后‘由堵转疏’。”杨雪慷说。

  杨雪慷所说的“由堵转疏”就是成立由辖区内从事民宿经营者自愿组成的“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探索出一条“政府法治、协会德治、业主自治”的家庭旅馆“三治”管理新模式。

  “因为村民的民房无法取得营运资质,我们协会就成立公司,以公司的形式获取营运资质,让所有经营民宿的村民加入协会,我们引导他们进行规范化管理。”宋文田说,“乌镇人家”对民宿价格、消防通道、经营房间数都进行了规范。

  经过多年发展,“乌镇人家”已经成为一个颇有名气的品牌。协会已经组建虹桥、南宫两个分会,共有会员262户,合计经营2293间客房,平均每间客房月利润在1500~5000元之间。当地百姓也通过经营民宿走上了致富之路。

QQ图片20160706100213.jpg

高桥镇越丰村村民正在开议事会

  成立百姓议事会

  村民自己决定村子怎么发展

  在桐乡,除了乌镇,“三治结合”也深入到了其他各个乡镇。

  6月30日下午,桐乡高桥镇越丰村,村养老服务中心会议室的会议桌上摆了两个桌签,一个写“百姓议事会”,另一个写“道德评判团”。

  村书记沈春雷站在墙边指着满墙的照片说:“我们越丰村属于高铁新区,又濒临高速公路,应该整治得更加美丽,但这边还有几幢房子没有统一粉刷……”

  今年68岁的“道德评判团”成员陈少华提出,自己会去没有统一粉刷的那几户家里做思想工作。

  61岁的议事会成员张六坤则强调:“房子外立面应体现我们水乡的特色。”

  像这样村民商量村务的会议在越丰村一个月要开上三次。镇人大主席曾正君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三治合一”在高桥能够实现,高桥镇反复调研,推出了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3个基层治理平台。

  每个村的百姓参政团负责对村内大小事情进行讨论决策,道德评判团负责对村民进行劝导帮助,百事服务团负责村里具体事务的实施。

  “让百姓在法治框架下自我管理,充分表达自我诉求,真正实现‘三治合一’,这是我们要为之努力的目标。” 曾正君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三治合一;法治浙江;村民自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