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潘基文、马云、布朗、李连杰、姚明等大咖共聚一堂
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 探讨全球公益文化发展
2016年07月09日 20:01: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健
【摘要】 7月9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全球XIN公益大会”。旨在鼓励草根公益组织,支持全球环保行动,关心全国4000余万乡村儿童和乡村教师,并推动建立人人参与的XIN公益文化。


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王艺)踩着红舞鞋,穿上公主裙,杭州北秀小学的10名孩子伴着音乐,踏上“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的主讲台。台下嘉宾云集,孩子们翩翩起舞。

  可是没人知道,她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一年之前还不会跳舞,没有上过音乐课,甚至不知道舞鞋是什么样子……在浙江民间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北秀小学开起了音乐课、美术课,有了自己的体育兴趣班,孩子们也穿上了崭新的鞋子、裙子。北秀小学的变化,体现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变发展,也源于公益“草根英雄”们的默默付出。

  7月9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全球XIN公益大会”。旨在鼓励草根公益组织,支持全球环保行动,关心全国4000余万乡村儿童和乡村教师,并推动建立人人参与的XIN公益文化。

  本次大会由阿里巴巴集团和杭州市政府共同举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篮球运动员姚明、电影演员李连杰,首先就中国公益事业未来方向,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议题展开讨论。

  潘基文: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贡献巨大

  联合国需要全球人民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演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是本届全球公益大会的重量级嘉宾。在关注公益事业发展同时,潘基文指出,全世界需要在四大领域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

  首先在抗击自然灾害领域,联合国需要全人类携起手来,度过困难,消弥悲伤。潘基文说:“事实上我们需要大家的帮助,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现实。不管来自世界哪个地方,我们为了全球的人民,为整个星球谋求福祉。在这方面,其实人的力量是无限的。”

  潘基文呼吁:在全球合作领域,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为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各国需要明确治理目标;为确保和平,消除贫穷,各国还应积极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日程”。

  潘基文非常欣赏中国的发展成果,并赞扬道:“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能够让全世界70亿人民走上一个可持续发展历程,同时服务我们的子孙后代,这方面,中国已经提供了非常卓越的领导力。在多边的努力框架下,中国的贡献非常明显。”

  对即将在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潘基文充满期待:“我要感谢所有杭州市民、杭州市政府的热情招待。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发展非常快速的美丽的城市。对于G20峰会即将在这里召开,我要祝贺杭州。”

  马云:公益贵在“亲心” 唤醒善心善行

  个人点滴行动推动世界变革


马云在会上发言

  开场致辞中,马云说:“公益不同于慈善,不仅需要付出金钱、时间,还需要亲身投入行动、智慧和感情,并以此唤醒更多人心中的善良、善心。”因此首届全球公益大会有了一个“XIN”名字,表示“爱心”、“走心”、“亲情中加上心里的激情”。

  “亲心”之外,投身公益事业也需要掌握更大的能力和更高的效率。在马云看来,“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手法”是做公益的最好办法。同时也需要政府、专家、企业家以及更多平凡百姓加入,汇聚更多善能。

  从去年9月开始,阿里启动“乡村教师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100名乡村老师。针对公益教育事业,马云在分论坛中继续阐述自己的公益理念:“有人问我,为什么阿里巴巴只支持100个乡村老师,为什么不是1000个人?我说,支助多少人不少目的,为的是唤起更多人,关心全国300万乡村教师,关心全国5000万乡村儿童。”

  马云还透露,“乡村校长计划”已在本月启动,将投入约两亿元,寻找支持全国优秀乡村校长,并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只有从每个人开始改变,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好。从每个人做起,参与点滴行动,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马云说。

  戈登·布朗:杭州为G20峰会做出卓越贡献

  提升全球教育需要中国引领

英国前首相、联合国教育特使布朗发表讲话。.jpg

英国前首相、联合国教育特使布朗发表讲话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发言前,6位来自杭州的小学生特地用英语朗诵了一首童话诗《GOOD BOY(好孩子)》送给布朗,引得客人开怀大笑。

  在感谢这6位“小小教育大使”后,布朗称赞杭州:“非常荣幸能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不仅仅因为第一届XIN公益大会,也因为杭州即将举办G20峰会。所以,我要恭喜杭州!你们在G20峰会方面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

  作为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布朗先生认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并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是珍贵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享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机会,有更好的温饱,使得他们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为什么我们能够把人类送上月球,却不能够为地球上的每一个孩子构建他们所需要的教育机会呢?”

  “这次XIN公益大会的最终目的就是改变国家、改变未来。”布朗说,中国正在汇集全球人才,并正通过教育让更多年轻人最终获益,“我们希望告诉大家,让每个人都能够接受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上学。中国告诉全世界,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比尔·盖茨:中国文化蕴含公益传统

  扎克伯格:种下公益萌芽必将收获成果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通过现场视频发言

比尔盖茨发来视频,对公益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以视频发言方式祝贺首届全球公益大会召开。

  盖茨表示,过去几年他曾多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的飞跃式发展印象深刻。盖茨基金会也会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多帮助。同时,盖茨期待中国的公益事业未来取得更多进步,也十分希望中国能帮助其他国家共同进步。

  “中国文化自古就蕴含着给予的传统,这次大会是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的重要机会。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前景保持乐观。”盖茨说。

  扎克伯格则表示,公益事业必须面向未来,要为自己的儿女和全世界的孩子开创美好成长的世界:“如果我们今天种下公益萌芽,慢慢浇灌,三十年以后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李连杰:不做财富保管员 回馈社会才是拥有

  姚明:加大体育公益投入重视“以体育人”

“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与姚明展开对话。.jpg

“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与姚明展开对话

“姚基金”创始人姚明在论坛中发言

  作为中国慈善家的优秀代表,“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姚基金”创始人姚明,也围绕中国公益事业的美好未来展开对话。两人刚一站上讲台,就形成了“最萌身高差”,引得现场观众会心一笑。

  李连杰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融合,公益事业将消解边界,融为一体;在此基础上,企业家及社会成功人士应当承担更多公益责任:“再有财产,再有名气,你都只是一个保管员,不是真正的拥有者。真正的拥有,是你给人类这个大家庭回馈了什么。”

  前NBA球星姚明,则从最熟悉的体育领域入手,兴建了多所姚基金希望小学,并为农村孩子举办篮球夏令营。姚明说,教师和体育对孩子成长影响巨大:“我小学的体育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会讲故事,又会带语文课,又会带数学课,又会写诗。但是他主要教体育,是个体育老师。所以说‘以体育人’,包含很多素质教育、人格教育。”

  在姚明看来,杭州北秀小学的成就,就是公益教育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公益教育;公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