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最坏打算、最强准备、最直接责任人 嘉兴防汛锁定三张清单
2016年07月10日 22: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最坏打算清单”、“最强准备清单”和“最直接责任人清单”是嘉兴市今年为做好防汛工作列出的三张清单,通过这“三张清单”可以明确地知道各地防汛的薄弱点在哪里,可能遭遇到什么样的最严重灾情,相关主体需要针对灾情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以及具体有哪些人属于直接责任人。

IMG_9833.jpg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村,桃园港岸边用沙袋防止河水漫上来。

  浙江在线嘉兴7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 编辑/沈正玺)带着村民加固了几个防汛工程中的隐患点后,刘火生依然惦记着桃园港的最新水位,心里有些忐忑。作为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村村委会主任,他被列入了当地防汛防台“直接责任人清单”。

  “直接责任人清单”是嘉兴市今年为做好防汛工作列出的三张清单之一。通过“最坏打算清单”、“最强准备清单”和“最直接责任人清单”,可以明确地知道各地防汛的薄弱点在哪里,可能遭遇到什么样的最严重灾情,相关主体需要针对灾情提前做好哪些准备,以及具体有哪些人属于直接责任人。

  从事到人 三张清单锁定防汛最核心工作

  尽管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的威力已经远不如生成之初,但太湖高水位和局部地区的强降雨,依然给包括嘉兴在内的杭嘉湖平原造成严峻的防汛形势。

  嘉兴市列出的三张防汛防台清单,锁定最坏打算是什么,最充实准备做哪些,直接责任人是哪位。

  “比如,为了分析嘉兴城区可能遭遇的最严重险情,我们进行了充分的研判和激烈的讨论。”嘉兴市防指办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朱海说,“最坏打算清单”的制定,难点在于如何定义“最坏打算”,只有结合不同地区防汛条件和周围环境,以及历史上遇到过的重大灾情,才能制定出符合现实的“最坏打算清单”。

  而“最强准备清单”,就是从最不利的防汛形势出发,对低洼圩区、城市易涝点、危化企业等风险隐患点进行调查摸排,做好隐患点加固、人员转移、物资储备、抢险队伍落实等具体工作。以人员转移为例,要提前考虑好“转移多少人、转移哪些人、转移到哪里、转移后如何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并为相关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最后一张“最直接责任人清单”,就是要把各个区块、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直接责任人或责任主体,一旦出现险情需要开展某项工作,可以直接找到相关责任人和责任主体。

  两天时间梳理出214处隐患点 涉及区域达617平方公里

  朱海告诉记者,嘉兴市级层面掌握的这三张防汛清单,具体细化到各乡镇(街道);各县(市、区)掌握的三张防汛清单,被要求掌握下辖各个村级主体的具体情况。

  仅2天时间,嘉兴市防指就梳理出214个隐患点,涉及617平方公里的区域,65万亩农田。根据调查摸排,一旦出现“最坏打算”的险情,嘉兴需转移17.6万人,抢险力量需要2.2万人。

  以嘉兴众多的圩区为例,在嘉兴农村,400多个圩区就相当于400多份责任。每个圩区有多少人和农田、可能面临什么样的险情、防汛工作需要补齐哪些短板、具体责任人是谁等问题,在这“三张清单”中全部一目了然。每个圩区都有人员转移、堤防巡查等不同工作的具体负责人。

  据了解,“三张清单”在嘉兴防汛工作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当地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三张清单”使得今后的防汛更具有针对性,更能集中精力解决突出存在的问题。“做最坏打算”和“做最充分准备”不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文件上,而是真正可以把这些具体的防汛工作落到实处;“直接责任人清单”则在原有防汛责任人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了不同责任人负责的具体防汛工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台风;防汛;防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