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36个项目入选今年国家艺术基金 入选数历年最多
2016年07月15日 17:35: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于日前公示,全国共966个项目入选。记者从省文化厅艺术处了解到,浙江36个项目入选,较2015年度增长20%,为历年来入选项目最多的一次。

QQ图片20160715165146.jpg

浙江越剧团《我的娘姨我的娘》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于日前公示,全国共966个项目入选。记者从省文化厅艺术处了解到,浙江36个项目入选,较2015年度增长20%,为历年来入选项目最多的一次。

  浙江36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比去年增长20%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是2013年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每年都会对全国各地申报上来的数千项文艺创作作品进行严格的删选审核,并对入选的作品进行资助扶持。对文艺创作者来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是对自己创作的作品最大的肯定。

  今年全国共966个项目入选,其中浙江入选36个,较去年增长20%,为历年来入选项目最多的一次。

  省文化厅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申报项目量增加了2846项,增幅64.7%,而通过率较上一年度下降了近6%,竞争非常激烈,浙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此次入选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的有浙江京剧团京剧《兰陵王》、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儿童剧《皇帝的新衣》、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小舞剧《生命舞迹》、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杂技《墨荷》等;入选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的有浙江美术馆应金飞版画《水印千年之湖山胜概》等;浙江越剧团《我的娘姨我的娘》、浙江美术馆《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则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QQ图片20160715165152.jpg

浙江曲艺杂剧团入选项目《墨荷》

  浙江本土题材脱颖而出

  为塑造角色演员多次下海体验

  此次入选的项目中,浙江越剧团的《我的娘姨我的娘》最为特殊,因为它是唯一一部取材于浙江本土元素的作品。

  2013年6月,由著名青年编剧余青峰担纲的《我的娘姨我的娘》初稿完成,该剧根据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坚守海岛40年的感人事迹改编,剧本前后共进行了9次修改。

  为了能更好的塑造角色,浙江越剧团多次组织编剧、演员一起前往吴棣梅工作和生活了40年的海岛体验生活。

  浙江越剧团专职演员韩斌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剧组没有一天休息,大家放弃节假日,全身心投入其中。“主演王滨梅老师,为了演好吴棣梅,多次下海岛体验生活,排练期间每天提前到场默默苦练。尤其是战台风一段,为了确保在剧烈翻滚和奔跑表演时,还能保持稳定而完美的唱腔,她更是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韩斌说。

  浙江曲杂团入选项目《墨荷》则是杂技演出中的精品。以往的蹬伞杂技表演离不开“垫包”,而这个节目把“垫包”换成了人体。女演员在男演员的头上、肩上、臂上蹬耍6把纸伞,时而单足站立、时而倒立、时而旋转、时而空翻。

  除了高难度,《墨荷》还充满了中国式的浪漫意境。所有的伞上都被绘上水墨的荷叶或荷花,满是江南的荷韵,舞蹈编排也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艺术;浙江;墨荷;我的姨娘我的娘;文化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