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18人入围中国作协 其中4人为网络作家
2016年07月20日 19:31: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新会员名单,浙江共有18名作家入围。此次入围的作家中,网络文学作家占了4人,人数为历年最高,其中包括《芈月传》作者、温州籍作家蒋胜男。

QQ图片20160720191140.jpg

《芈月传》作者为温州籍作家蒋胜男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新会员名单,浙江共有18名作家入围。

  此次入围的作家中,网络文学作家占了4人,人数为历年最高,其中包括《芈月传》作者、温州籍作家蒋胜男。

  近年来,网络文学在浙江发展迅猛,目前浙江网络作家代表人物的产业转化价值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网络作家在浙江约有20人,在杭州的约占一半。

   4名网络作家入会中国作协

  《芈月传》作者蒋胜男成中国作协会员

  今年,全国共454名作家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成员,其中浙江18名作家入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浙江网络文学作家入围4人,入围人数为历年最高。

  此次入围的4名网络文学作家祝敏绮、骆刚、夏玲、蒋胜男在网络文学圈内知名度较高,其中蒋胜男是《芈月传》的作者。

  据悉,申请中国作协成员共有3条途径。可以通过省作协审核上报,向中国作协提交申请;自己填妥表格,准备好相关资料寄往中国作协报名;通过作家自己加盟的文学网站向中国作协提交申请。

  但无论是走哪条途径,取得报名资格都有两个前提条件。首先该作家是省作协会员,然后必须先获得两位中国作协会员的签名推荐。

  对于申请成功的作家,全国作协按各种文学类别,分别组织相关的专家小组,对申请人的作品进行评定,再通过投票产生最后的入会名单。

  记者从浙江网络作家协会了解到,网络文学作家和传统文学作家“一视同仁”,按相同的标准进行审核。

  浙江网络文学转化值全国第二

  名作家层出不穷

  浙江网络协会作家协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说,浙江网络文学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举足轻重,综合实力能排进全国前三,已经是全国“网文重镇”。

  最近热播剧《老九门》作者南派三叔、《甄嬛传》作者流潋紫、《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这些享有盛名的网络文学作家都是浙江人。

  夏烈认为,浙江网络文学产业转化成功率很高,不少民营企业纷纷抢占网络文学IP(知识产权)资源。这些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等,还可以带动出版业的发展。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浙江网络作家代表人物的产业转化价值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网络作家在浙江约有20人,在杭州的约占一半。

  “我们针对网络文学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评价体系,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同等对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对网络作家进行资金扶持。”夏烈说,浙江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网络文学告别“众神”时代 

  门槛越来越低成名越来越难

  目前网络文学的“生态环境”怎么样?浙江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今年新入会中国作协的网络名作家祝敏绮和夏玲。

  祝敏绮笔名“丢疯子”,从事历史题材和军事题材小说创作10余年,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在祝敏绮看来,网络文学已经告别了“众神时代”,并开始向“金字塔结构”发展。

  “10年前,我刚写小说那会,网络文学刚兴起,读者对任何网络文学作品都保持着新鲜感,所以很容易‘造神’,而现在读者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就算你有实力,也很难爬到金字塔顶。” 祝敏绮说。

  祝敏绮告诉记者,现在网络文学的门槛越来越低,甚至作者比读者还要多,所以一个网络作家,想要像“前辈”那样成名难度大了很多。

  “就算你写的比《诛仙》好,你也很难在现在这样的环境下成为‘大神’。” 在祝敏绮的“创作字典”里,作家个性鲜明的作品风格是在当下网络文学环境生存下去的最大依靠。

  笔名“紫伊281”的夏玲则认为,随着网络文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一个网络作家想要成名,要学会让自己的作品符合读者的胃口。

  “像我的读者,从小学生到40多岁都有,跨度很大,想要自己的作品受欢迎,首先要了解这些人的口味,并‘对症下药’。”夏玲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蒋胜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