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芈月传》总编剧不是原作者 温州作家状告片方侵权
2016年07月18日 20:56: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去年,电视剧《芈月传》火遍大江南北。今天上午,温州作家蒋胜男将电视剧《芈月传》宣传载体上载明的编剧王小平、电视剧出品人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认为对方侵犯其作为原著小说《芈月传》的作者以及《芈月传》电视连续剧的编剧享有的著作权。

QQ图片20160718200936.png

作家蒋胜男与孙俪合影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通讯员/鹿轩 编辑/汪江军)去年,由孙俪、刘涛、方中信、黄轩、高云翔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芈月传》火遍大江南北。电视剧走红的背后,一场由此引发的官司也引起广泛关注。

  今天上午,温州作家蒋胜男将电视剧《芈月传》宣传载体上载明的编剧王小平、电视剧出品人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儿影视”),告上了鹿城区人民法院,认为对方侵犯其作为原著小说《芈月传》的作者以及《芈月传》电视连续剧的编剧享有的著作权。

  温州籍作家状告《芈月传》侵权

  诉求赔偿1元

  《芈月传》是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执导,孙俪、刘涛、方中信等明星主演。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2015年11月30日,该剧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

  在电视剧《芈月传》未播映前,作家蒋胜男就向温州鹿城法院诉称,2012年8月28日,她与“花儿影视”签订了一份《电视剧剧本创作合同》,“花儿影视”委托她根据其小说《芈月传》创作电视剧剧本《芈月传》。合同签订后,她依约分期将改编创作的全部《芈月传》电视剧剧本共53集交付给“花儿影视”,对方支付了全部创作报酬。

  她认为,王小平、“花儿影视”在官方宣传海报、互联网、新闻发布会等诸多宣传载体上没有载明“根据蒋胜男《芈月传》同名小说改编”字样,而是宣称王小平是该剧的“总编剧”或者“编剧”,将编剧排名为“王小平、蒋胜男”等行为侵害了她的著作权。请求法院判令对方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

  不过,当时由于案件一波三折,原本该案涉及知识产权庭前准备就颇复杂,又经历了电视剧未播时被告要求剧本保密等原因,导致这场开始于《芈月传》宣传期的案子,直到《芈月传》结束都未正式开庭。

  2016年4月,蒋胜男又向法院提交了一份民事诉状,她要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要求王小平、“花儿影视”各赔偿其经济损失、合理费用1元。

QQ图片20160718200941.jpg

庭审现场

  到底有没有侵权?

  双方比对剧本与电视剧各执一词

  被告方到底有没有侵权?在开庭之前,温州鹿城法院曾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证据交换,并进行了侵权比对。

  蒋胜男方将其2012年9月至2014年3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花儿影视”的《芈月传》剧本与公开放映的《芈月传》电视剧进行比对。

  蒋胜男方从人物关系、人物设置、故事主线、具体情节方面,与电视剧实际播出剧本进行比对。结论是:《芈月传》电视剧与蒋胜男剧本相比,在人物设置、主要人物关系及故事情节主线方面,接近完全相同。在具体故事情节方面,相同或近似的情节比例为58%。

  “花儿影视”提交的比对意见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工作委员会(现更名为中广联电视剧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余飞制作。从蒋胜男剧本与王小平剧本之间的差异性进行比对。

  他们把比对重点放在每集的具体情节异同,以及相同剧目事件的表述差异上。结论是:王小平版与蒋胜男版相同字数占比23.5%,重大修改字数占比28.2%,完全不同部分占比48.3%。

  片方:蒋版《芈月传》无法达到要求

  聘王小平重新创作

  今天上午,该案在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蒋胜男和王小平没有到庭,均委托代理人出庭。

  法庭上,双方围绕绕编剧署名展开激辩。

  “花儿影视”方认为,双方当时签订的《电视剧剧本创作合同》中已明确约定编剧署名的排序由其决定。署名“总编剧”与写作比例无关,以掌握剧本大方向、立意等方面来确定。蒋胜男提供的电视剧剧本无法达到要求,他们只能另行委托他人进行创作,但也没有达到要求,而后解除了合同。此后找到了王小平,通过创作并六次修改剧本,终于符合了要求。

  他们认为,署名权行使的载体因为作品本身,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并未规定应当在宣传品上为原作者署名。

  而蒋胜男方认为,法律上没有“总编剧”的概念。即便合同约定了由“花儿影视”决定编剧署名排序,也要建立在蒋胜男方提供的剧本不符合委托方要求,通过多次修改后仍无法达到要求的情况下。

  蒋胜男方表示,她始终没有收到“花儿影视”认为其剧本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任何信息,认为“花儿影视”方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其曾告知她的电视剧剧本不符合要求的证据。蒋胜男方认为,“花儿影视”聘任王小平进行电视剧剧本创作违反了合同约定。

  王小平方则认为,即使其借鉴了蒋版电视剧剧本,但其并没有占为己有,而是克服了蒋版剧本的缺陷,重新构思创意,是独创作品。

  该案从今天上午9点一直审理到下午6点,鹿城法院将择期对本案作出宣判。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芈月传;蒋胜男;总编剧;法院;温州鹿城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