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内河船舶用上岸基供电 每年减少排放烟尘338吨
2016年07月27日 21:33: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昕然
【摘要】 芦花荡项目是浙江省内首次将岸基供电设备运用于水上服务区,基本消除了船舶靠泊期间有害气体的排放及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音污染,可有效改善服务区及周边城区环境质量。

QQ图片20160727192503.jpg

  嘉兴芦花荡岸边的岸电充电桩投入使用

  浙江在线嘉兴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通讯员/吴仁坚 编辑/王艺)最近,嘉兴芦花荡岸边,新添的9个充电桩成了船老大们的稀罕物。正午时分,芦花荡水上服务区岸边的货船甲板晒得滚烫,约莫有七八十度,船老大焦师傅从船舱里探出头来,将记者迎进了自己船上的家。阵阵清凉扑面而来,一台大3匹的立柜式空调让船舱内就像在岸上的家里一样清凉,这要得益于今天正式投用的嘉兴芦花荡水上服务区智能港口岸电电能替代示范项目。

  “岸电”是指船舶在港口靠泊期间,停止使用船上的发电机,改用陆地电源供电,一台充电桩可连接两艘船舶。提起刚用上的岸电,焦师傅赞不绝口,“这是我开船十几年来,第一次用上这么好的岸电服务。”只需要从船里拉出一根配了专用接头的电缆接到岸上的充电桩,然后取出电卡在感应区一刷,不到半分钟就接通了电。焦师傅算了一笔帐,“用一般的柴油发电机要1.7元一度电,岸电接上以后每度电可以省下将近3毛钱,而且也不用再掐着时间给柴油发电机加油换水了。”

  “一直以来,船舶靠岸期间,船上的供电是依靠船载柴油发电机发电,虽然能够满足通信照明等用电需求,但这样发电不仅稳定性差,还会产生大量噪声和废气污染。”据国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芦花荡项目是浙江省内首次将岸基供电设备运用于水上服务区,基本消除了船舶靠泊期间有害气体的排放及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音污染,可有效改善服务区及周边城区环境质量。

  船舶停靠后,通过岸电专用卡刷卡控制设备启停,并进行计费管理,具备了全省一卡通服务功能。优惠后的岸电使用费远低于柴油发电成本,每年船户可减少支出约110万元。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互联网直接访问的岸电运营监控平台,实现对各港口岸电设备运行状态的远程实时监控、计量计费、用户卡片管理及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据芦花荡水上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昨天11点试运行到现在,已经办出了36张充电卡,“大家热情很高,不但自己来办理,还有替朋友来办卡。”

  据悉,浙江将在全省内河港口建造3600多个岸电充电桩。据计算,若船舶停靠期间使用燃油发电,排污总量非常巨大,其烟气总量达10亿立方米。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增加电能替代电量1亿千瓦时,每年船舶可减少支出1.46亿元。同时可减少排放一氧化碳728吨、二氧化硫1900吨,氮氧化物1214吨、烟尘338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表示,将加快推进船舶岸电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推动一半以上港口码头增加岸电设施,完成电能替代改造。其中,预计在2017年,国网浙江浙电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将与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嘉兴港航局联手完成7个锚泊区岸电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充电桩;岸电;船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