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改造农民危房保障农民饮水安全 文化礼堂数量质量双提升
浙江将惠民服务进行到底 农村生动实践“两富”“两美”
2016年07月28日 20:1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2016年已经过去将近7个月,浙江“加强农村惠民服务”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天,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省水利厅副厅长杨炯,省委宣传部农村宣传处处长、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顾承甫做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细数半年成绩,畅谈工作进展,查补服务短板,展望未来蓝图。

IMG_5293.jpg

访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7月28日讯(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 季凡凡 编辑/沈正玺)今年年初的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府公布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将“加强农村惠民服务”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省政府承诺,今年将完成2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改善70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新增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

  2016年已经过去将近7个月,浙江“加强农村惠民服务”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天,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省水利厅副厅长杨炯,省委宣传部农村宣传处处长、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顾承甫做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细数半年成绩,畅谈工作进展,查补服务短板,展望未来蓝图。

  7个月开工建设13551户

  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是2016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内容之一,也是省政府与各地市政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2016年,全省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目标任务是2万户。截至7月底,全省共开工建设13551户,竣工6500户。

  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在访谈中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速度,确保8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9月底前竣工率达到70%,12月底全面竣工,具备入住条件,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目前浙江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主要围绕“三最”原则开展,即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到“十三五”中后期,将逐步建立起城乡一体的住房救助体系。

  张奕介绍,浙江计划开展对县(市、区)进行绩效评价,做好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工作,加强资金投入和监管工作力度,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同时,结合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努力建设一批造价低、质量好、功能完善、乡土风貌凸显的现代示范农房。

  两千余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得到改善

  让河流成为安全线、风景线、惠民线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2003年开始,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以自来水进村入户为标准,以实现农村饮水安全为目标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浙江累计投资146亿元,解决和改善约2000余万农村居民和60万农村中小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新建26个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至99%。

  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杨炯介绍,“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投资50余亿元,提升375万以上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条件。

  与此同时,围绕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工作目标,今年浙江计划河湖库塘清污(淤)10100万方。上半年完成清污(淤)量8008万方,完成投资29亿元。

  “当前清淤工作面临不少困难,有资金的难题,有管理的难题,但最大的难题是淤泥的处置问题。”杨炯说,淤泥不处理好,会形成二次污染。针对当前清淤工作存在的短板,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等14个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就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面确保全省清淤工作的顺利展开。

  “五水共治”启动以来,水环境日益改善,治理成果经受住了历年洪水考验,美丽河流已成为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带动了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利器。“将一条条河流打造成老百姓身边的‘安全线、风景线、惠民线’。”杨炯说。

  所有文化礼堂提供免费wifi

  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浙江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573个。

  今年,浙江计划新增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上半年已新建成614个。浙江省委宣传部农村宣传处处长、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顾承甫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连续四年纳入省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由“快速成长”步入“持续发展”的轨道。

  如今,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全国基层组织、农村精神文明和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的“看点”,媒体报道的“亮点”,还是乡村旅游和宾客参观的“热点”。在顾承甫看来,到农村文化礼堂拍婚纱照、办婚宴成为全省各地新时尚,充分体现了文化礼堂的吸引力。

  文化礼堂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建设、管理、使用、培育,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下一步,浙江将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文化小康、建好高水平有质量的“文化综合体”这个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可持续发展、常态化发展上来,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合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惠民;农业;两富;两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