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八一”进警营听消防讲故事 宁波小朋友感叹:叔叔好辛苦
2016年07月31日 19:24: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7月30日,宁波市消防支队迎来了一群好奇的“小客人”。“我当一天消防兵”暑期夏令营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25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观摩消防训练、学习消防知识,听消防员叔叔讲故事,与消防官兵们一起提前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八一建军节”。

  0731.jpg

学习“叠被子”

  浙江在线宁波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颜杰 蔡俊 编辑/汪江军)“叔叔,双氧水滴在伤口上是什么感觉?”“你们救人的时候吊在楼上好危险,难道不怕掉下来吗?”“消防水管的两头为什么是大大的?”

  7月30日,宁波市消防支队迎来了一群好奇的“小客人”。由宁波市委平安办、宁波市消防支队、共青团宁波市委联合主办的“我当一天消防兵”暑期夏令营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25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观摩消防训练、学习消防知识,听消防员叔叔讲故事,与消防官兵们一起提前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八一建军节”。

  紧急出动!这次“演练“最真实!

  小朋友感叹:叔叔们真的好辛苦

  7月30日上午8点半,火热的太阳已经晒得人止不住地流汗,在宁波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训练场上,比天气更“火热“的是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阵阵喝彩声。

  模拟警报拉响,消防员战士们立即套上厚重的作战服,一个箭步蹿到车里,几十秒的时间,一辆消防泡沫车就开动了。消防战士们挤在车里,一边穿戴好空气呼吸器,一边做好其他救援准备。

  到了“目的地“,消防战士跳下车,迅速接好水管。消防车开始供水,战士们单膝跪地,把一条条“水柱”射向模拟火场的“靶子”,没过几秒钟,被水柱击中的靶子就纷纷向后倒去。

  “原来消防员叔叔是这样救火的啊!”“他们的动作好快啊!”“穿着这么厚的衣服,他们不怕热吗?”就在小朋友们感慨不停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警铃又响了!

  没等小朋友和家长们反应过来,消防员战士已经收起了水管,比刚才更快地冲向消防车去,但和刚才不同的是,这次消防车拉响了警笛,而且车子发动后一眨眼就开出了消防队。

  指导员向大家一番解释,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次不是演习,是真的出警救援去了!

  虽然由于这突如其来的“打扰”,原定的活动安排被打乱了,但家长和小朋友们一点都不觉得遗憾。“这才是最真切最宝贵的消防体验,恰恰让我们体验到消防官兵的真实生活状态,感受他们24小时随时随地都可能被打扰的不易!”一名家长由衷感叹。“消防员叔叔真的好辛苦啊,刚刚演练了一半,来不及喝口水来不及坐下休息会儿,又要要去救人了。”望着绝尘而去的消防车,10岁的小静有点出神。

 07312.jpg

 学习“敬军礼”

  消防员叔叔的真人真事

  让小朋友和家长肃然起敬

  由于突然出警,原定的计划不得不发生改变。而真实的出警状况,勾起了小朋友和家长们想要进一步了解消防官兵的好奇心。于是,原定的活动安排也被临时替换成了听消防员叔叔讲故事,讲述消防官兵的真人真事。

  鄞州大队的消防官兵向大家介绍了大队的“钢铁战士”——李春林。今年2月27日的晚上,鄞州区一厂房发生火灾,在火灾现场,李春林接到指令后,带着两名战友,带头穿过浓烟,冲进了火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区,冲在最前面的他发现烟雾中有刺激性味道,意识到火场的有毒物质泄漏,迅速把两名战友一起从二楼推出,可是自己却倒下了,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最终才苏醒过来。

  在“故事会”现场,英雄主人公李春林也出现在小朋友面前,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的对象。才40岁的他,看上去却像个60多岁的小老头,黝黑的面庞,鬓角的白发,关于他最经典的一个笑话,就是有一次他去学校接儿子,却被儿子的同学指着说:“看!你爷爷来接你了。”而这和他长期上岗工作,经常不眠不休不无关系。

  李春林的故事让孩子们和家长们肃然起敬,也有家长向他提问:“作为消防员,你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青春奉献给了消防队,这样是不是对自己的老婆孩子不公平?他们埋怨起来怎么办?”对此,李春林也坦言,自己确实对老婆孩子非常愧疚,但好在妻子和孩子也都能理解自己的工作。“既然自己的家已经对不住了,部队这个家不能再对不住啊!而且,当兵本来就是来奉献的,要时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

  为了表达对消防员叔叔的敬意,小朋友们也各展所长。歌曲、舞蹈、小提琴独奏、宁波话说相声……精彩纷呈的节目,为“甬城卫士”提前过节。

07313.jpg

消防员叔叔和小朋友们合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消防;宁波;八一建军;小朋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