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族脊梁 热血铸军魂”八一建军节系列报道⑤
台州90后消防老兵:七年救人过百 人送威名“飞身哥”
2016年07月31日 16:57: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90后台州路桥消防战士张国兵已经参加各类抢险灭火救援行动4000多次,参与救助群众有上百人。去年夏天,他以“从天而降”的姿态救下一名轻生醉汉,被当地网友赞为“飞身哥”。

  前言:他们是“钢铁之躯”,用血肉捍卫国家尊严;他们是“当代雷锋”,用热情温暖无助心灵。在偏远孤寂的边防前线上,在惊心动魄的抢险救灾中,在每一个国旗升起的地方,那一身象征着光荣的军装,便是他们坚毅的化身。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

  89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发扬作风爱民固边;89年来,军为民、民拥军。在建军89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驻守在浙江大地的人民子弟兵,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的坚韧顽强,一起体会他们的冷暖甘苦。

W020160726786093607657.jpg

张国兵在训练中

  浙江在线台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 别看张国兵是个“90后”,可这位标准的“小鲜肉”已经入伍七年,是个不折不扣的消防老兵,军营外面还有一群退伍战友喊他“老班长”。

  粗算起来,这位台州路桥消防中队的战士,已经参加各类抢险灭火救援行动4000多次,参与救助群众有上百人。去年夏天,他以“从天而降”的姿态救下一名轻生醉汉,被当地网友赞为“飞身哥”。最近,他又入选了今年6月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90后”小鲜肉已是消防老兵

  入伍七年出警4000多起

  18岁那年,才高中毕业的张国兵报名参军,从云南文山州登上东去的火车,颠簸了近37个小时之后,来到浙江。

  这是张国兵第一次离开家,而且一走就是2000多公里。然而乡愁很快被严格的训练磨平。

  “我老家家门口就有消防队,以前只看到别人灭火救人英姿飒爽,我很崇拜。直到参军之后我才知道,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消防兵真没那么容易。”张国兵说,在位于绍兴袍江的浙江省消防总队训练基地新兵连训练时,最累的时候,在走廊里坐一下都能睡着。

  2009年3月,张国兵被分派到台州消防路桥中队。“这是我最难忘的时候,尤其是第一次实地灭火,第一次拿起水枪冲锋的时候!”张国兵说,那时才真正觉得自己对于别人而言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而这样的成就感之前几乎从未有过。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张国兵的时候,正是下午3点,台州市路桥区的室外气温已经逼近39℃。中队指导员颜磊告诉记者,张国兵刚刚出警回到中队。当天凌晨到下午,张国兵和战友们冒着高温,已经连着出了五次警。

  但张国兵看起来却没有一点疲惫的样子,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参军后练就的一副好体格。

  战友杨明亮回忆说,他至今还记得队里九米拉梯的训练,大家一练就是十几遍,扛梯、推梯、爬梯、循环重复,一遍又一遍。几个小时下来,汗水流得整个人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很多队友都扛不住,倒了下来。可是张国兵却仍然坚持着,腿上已经皮破血流,刚结疤的伤口又被碰破,面对刺骨的疼,张国兵硬是一声不吭。

  就凭着那一股刚劲、韧劲和不服输的干劲,张国兵的训练成绩稳步提高,在全市业务技能大比武中取得了九米拉梯第一名的好成绩。

  好的成绩不止在训练场上,在实地的灭火救援战斗中,90后的张国兵已经参加各类抢险灭火救援行动4000多次,参与救助的群众超百人,用指导员颜磊的话说,“他就是我们中队的尖子”。

_DSC6816_副本.jpg

张国兵(高处左一)和战友在一起

  从天而降的“飞身哥”

  曾在丽水滑坡事故中作战四天三夜

  在台州路桥,说起张国兵的名字可能很少有人能记起来,大家不知道,其实他就是人称“飞身哥”的救人消防员。

  2015年6月29日,路桥区金清镇的一名男子因家庭债务纠葛,有轻生举动。他坐在家中三楼窗口,还喝光一瓶白酒,摇摇晃晃就要跳楼。

  “到场后我们先把救生气垫铺好,还喊话劝他,但他完全听不进去,还把右手手腕割伤,左手不停拔下破碎的窗户玻璃,向围观村民投掷。我们当时非常着急,可一靠近他,他就朝人群丢玻璃。”杨明亮回忆起那次救援说。

  当时,僵持了有3个多钟头之后,张国兵果断决定:“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于是他立即爬上四楼,固定绳索。在一旁的队长对他说:“你确定要这样做?”

  张国兵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没办法,救人要紧!”便沿绳索飞身下滑。

  这虽是平时的一个特训项目,但在实践中,难度非常大。因为晃荡幅度太大会伤着男子,幅度太小就不足以将男子弄回屋子。但时间紧迫容不得多想,张国兵深吸一口气,纵身一跃,就势叉开两条腿,架住男子并紧紧抱住,顺着绳索摆动的惯性将男子推入房间。整个救人过程中,张国兵果断冷静,从此就多了个威名——“飞身哥”。

  之后,张国兵又参加了“7·4”温岭大溪镇厂房坍塌事故救援,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与战友奋力救出2名被困群众。在去年“11·13”丽水里东泥石流灾害事故救援中,作为骨干的他,坚持在坍塌区连续作业4天3夜,找到3名遇难群众遗体。

W020160726786093704145.jpg

消防员张国兵(右三)当选台州路桥“2015年道德红榜人物(资料图)

  “七一”获颁全省消防优秀党员

  最近入选“浙江好人榜”

  马上就是八一建军节了,同时距离张国兵入伍参军已经七年。他说,刚入伍的时候,自己还是个青涩的小男生,现在已经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了,是部队教会了他责任和韧劲,还有家国情怀。

  整个采访中,张国兵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虽然人在军营,但还是能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带来的真切幸福感。“以前回家云南老家探亲要坐37个小时的火车,现在高铁都快修到昆明了,以后全程高铁只要8个小时。” 

  就在前不久的“七一”,张国兵获颁了全省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项荣誉同样来之不易。他还在部队荣立三等功1次,并先后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4次,嘉奖2次。

  刚刚又传来喜讯,张国兵入选了今年6月份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这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评选表彰的重要奖项。

  张国兵告诉记者,“能够入选我非常高兴,但是我觉得,这个荣誉是属于我们所有消防兵的,军人就是要敬业奉献,这没得说,以后一定更要加倍努力了。”

  “民族脊梁 热血铸军魂”八一建军节系列报道

  ① 468名战士与她的39年温情 温岭老人有一群“兵孙儿”

  ② 48小时转运6.3万件物资 浙江赴利维和部队创造中国速度

  ③ 承袭垦荒精神 浙江边防官兵守岛13年演绎“海岛一家亲”

  ④ “兵妈妈”孙芬年扁担挑起大爱 30多年坚持为官兵送蔬菜

  ⑤ 台州90后消防老兵:七年救人过百 人送威名“飞身哥”

  ⑥ 18年前被救婴儿如今守卫家乡 驻浙部队驰援九江迎节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八一;建军节;消防;台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