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聚焦浙江省服务贸易发展(一):
浙江省服务贸易坚定走出去步伐 政府搭台促产业发展
2016年08月04日 19:45: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编者按:

  2016年初,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化贸易结构。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文化对外贸易。足见,服务贸易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拥有着重要地位。

  近日,浙江省2016年半年度全省服贸发展数据出炉,整体发展平稳,其中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此,记者采访了商务厅服贸处相关负责人,同时挖掘了两家从事服贸的企业,以展现浙企风采。从今天起,将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格鲁吉亚.jpg

  今年2月,省商务厅、省教育厅联手在格鲁吉亚首都举办中国(浙江)国际教育服务洽谈会。图为格鲁吉亚教育展现场。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王艺)近日,2016年浙江省半年度服贸发展数据出炉。上半年,全省共实现进出口额1396.36亿元,同比增长9.39%,总体发展较为平稳。其中,服贸出口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为904.73亿元,同比增长15.04%。

  作为开放经济大省,浙江为促进服贸发展做出了哪些努力,全省服贸面临哪些短板,未来浙江省应如何抓住机遇发展服贸?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

  18年来服贸体量增加80倍

  上半年文化服贸表现突出

  发展速度快,但在外贸总额中的占比依然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这是浙江省服务贸易表现的一大特点。

  “纵向而言,浙江省服务贸易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1996年,全省服贸体量才4.9亿元,到去年底,体量增加了80倍还不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省商务厅数据,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服贸总额为1396.36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12%。其中,传统的国际运输、旅游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进出口占比达到62%,占据结构中的主导地位,总体而言较为平稳。

  “与此同时,全国范围而言,服贸占外贸总额15%左右,这样的差距我们力争要在‘十三五’末赶上。意味着这几年,浙江的服贸发展速度一定要比全国快。这是规模带来的短板,下一步,一定要补齐,扩规模,拓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规模不大,但浙江的服贸依然有独特的亮点,比如,今年上半年,在新兴领域,文化服务表现不俗。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浙江的文创产业本来在全国就处于领先水平,中国三大影视企业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华谊影视都在浙江;此外,中南卡通,南广影视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势头也很好。我们做文化服贸的基础很好。”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出口额同比增长速度超200%,其中,出口到美国7817万元,同比增长72%;到日本达2420万元,同比增长72.2%;增长最快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达4563万元,主要内容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

  坚定不移走出去步伐

  政府搭台促服贸发展

  “扩大规模最重要的方式是拓展市场,拓展市场很重要的途径是靠展位,这是货物发展贸易的经验,我们认为发展服贸也可以借鉴一下。”相关负责人坦诚,一定要坚定走出去步伐,浙江的服务贸易才能发展与突破。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分类标准,服务贸易主要涉及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的工程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与医疗有关的服务与社会服务、旅游及与旅游有关的服务、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其他服务等12大领域。

  提及浙江省促进服贸发展的策略,该负责人认为,企业积极参与世界竞争很重要,政府也在尽可能多地为企业搭建平台。

  与传统货物贸易不同,服务贸易具有不可感知性、无形性等特点,做大做强服务贸易能增强国家软实力。“其中,文化和教育又最能体现软实力。”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文化服贸方面,连续多年每年春秋两季,浙江省商务厅都会组织浙江文化企业参加全世界影视文化领域最著名的展会——戛纳电视节。如果企业单独参与,对不少中小企业而言,成本难以负担。我们靠组团,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一些补贴,可以减轻企业的压力。”他举例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展会上,每次跟我们去戛纳的企业都很卖力,有的公司搭台亮个相就走了,我们浙企的目标则是奔着成交而去。”

  同时,在教育服贸方面,今年2月,浙江省省商务厅还与浙江省教育厅强强联手,组织全省30所高等高职院校,到格鲁吉亚首都举办了国际教育服务洽谈会。该负责人介绍:“展会共吸引了3000多人前来咨询,400多人当场就签订了意向合同,现在有的学生已经开始在浙江上学了。其实,浙江的教育资源并不算多,但这样的活动对推动教育服贸发展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服务贸易;浙江;商务厅;影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