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智造”助力里约奥运④
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义乌造 浙企全球化拓展靠品质
2016年08月05日 16:25: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昊
【摘要】 2015年7月,超其特玩具拿到了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毛绒玩偶的生产许可,一个月以后,第一批50万个“维尼修斯”发往巴西,货值达140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超其特总计将生产10个系列、100万个“维尼修斯”。

  编者按:

  从伦敦到里约,匆匆又是四年。当我们的目光从欧洲杯足球赛,慢慢转移到南半球最热烈的国家巴西时,奥运会的脚步悄悄近了。从吴小璇到孙杨,从周苏红到谢震业,从奥运场馆建设到奥运装备遍布全球,浙江和奥运会之间,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寻找两万多公里外的浙江元素,探访浙江军团在奥运会中的前景。

  相关新闻:

  杭州奥运故事打动评委 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行李箱包余杭造

  奥运礼服背后的温州设计师:“番茄炒蛋”已申请商标

  “浙江智造”战胜德意百年老厂 为四届奥运会提供赛艇

IMG_5027.jpg

“维尼修斯”全家福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2014年,经过巴西国民的全民票选,维尼修斯和汤姆成了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

  时隔一年,装载着50万个“维尼修斯”毛绒玩偶的集装箱从浙江义乌出发,发往巴西里约热内卢。作为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偶的唯一生产商,浙江义乌超其特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总计将生产10个系列、100万个毛绒玩偶。

  百万个“维尼修斯”毛绒玩偶从义乌出发

  “品质”决定超其特玩具成唯一生产商

  “维尼修斯”代表了巴西文化,30厘米高的毛绒玩偶官方售价是人民币128元,45厘米高的是198元,最大个的“维尼修斯”有1米高,售价高达1200元。

  2015年7月,超其特玩具从北京华江文化有限公司拿到“维尼修斯”毛绒玩偶的生产许可,这家公司是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偶唯一的特许经营商。

  一个月以后,第一批50万个“维尼修斯”就被装箱发往巴西,货值达140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超其特总计将生产10个系列、100万个“维尼修斯”。

  这些毛绒玩偶采用超软毛绒面料,由工人手工缝制和缝纫机缝制配合完成,摸上去特别柔软舒服。

  在里约奥运会之前,超其特公司还曾生产过巴西世界杯等赛事的吉祥物毛绒玩偶,总经理洪成芳认为,超其特玩具无论是经验还是质量,超其特都是很可靠的,与华江文化合作3年多,“是用品质和诚信获得特许经营方的信任。”

  洪成芳认为,超其特玩具生产出来的产品,一直坚持的是高品质,其他的玩具企业在打价格战,超其特玩具是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现在大家最关注产品质量的时候,坚决追求“以质取胜”。

  拿下第一张国内玩具3C牌照

  其特玩具的全球化靠品质取胜

  超其特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6年通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严格考核,成功拿下浙江首张玩具产品3C(强制性)认证证书。

  2007年,正当大家打算大张旗鼓干一番的时候,美国美泰公司三次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100万件中国生产的问题玩具,引发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玩具乃至“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当时义乌玩具产业一度被挡在国际市场门外,当年出口量锐减三成。

  面对困境,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义乌玩具行业协会提出“三问”:一问义乌玩具产业何以保持强者恒强;二问义乌玩具企业还能走多远;三问义乌玩具如何做大国际市场“蛋糕”。

  “就是那尖锐的‘三问’,让我们开始从企业和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重新调整发展战略。”超其特玩具的董事长龚英红当时还是公司总经理,在他的主导下,当年超其特玩具进行了战略调整,调整产品设计,利用手上这张3C认证证书,全力进军国际市场。

  2008年,全球化的战略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超其特出口额突破千万美元;2009年后,超其特80%的产品出口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了2010年4月,公司拿到了业界公认为“世界通行证”的ICTA认证,年产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并和沃尔玛、嘉德宝、LEWOS等国外大型连锁超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015年,超其特与美国孩之宝等大品牌一起,入围国内十大毛绒玩偶品牌排行榜。

  “企业经营如同做人,一家企业首先要学会自我尊重,这集中体现在‘质量观’上。”洪成芳说。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发现,每年在曝光一些质量出现问题的毛绒玩偶之外,还会附有品质较好的毛绒玩偶名单,而超其特玩具的名字总会出现在这份名单里。

  洪成芳认为,过去,义乌是商品价格低廉的代名词,而如今,义乌商品已经进入一个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型提升的新时期,未来从义乌出产的“浙江智造”必然在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以及产品价格上,拥有更加强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毛绒玩具;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义乌;里约奥运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